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厚植法治理念 以合规文化建设 践行央企券商使命担当

2022-11-29 14: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合规总监 李从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央企券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微观载体,具有“央企”和“金融”的双重属性,被赋予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社会使命和责任,更应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在持续深化法治央企建设中树典范、当先锋、作表率。

    法治理念是行业文化“守法是立身之本,合规是发展之基”的底线意识。因此,在弘扬、推动依法治企中应以合规文化建设为重要抓手。《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合规管理应当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覆盖、权责清晰、务实高效四个基本原则,为央企券商进一步深化合规管理提供了方向。央企券商应积极培育以法治理念为核心的合规文化,共同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勇担使命,铸法治央企之“魂”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央企健康发展的“根”和“魂”。《办法》指出,在公司合规管理工作中,应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现代公司治理,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合规管理的全过程。落实党的领导,深化党建同合规的深入融合,一要强化“关键少数”责任,央企券商领导班子应当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重要合规工作亲自部署、重点合规环节亲自协调、重要合规问题亲自监督”三个亲自,以党建统领推进合规建设,以合规建设推动业务发展;二要坚持思想引领,牢筑合规廉洁防线,坚持党员带学,党员监督,加强党性教育与合规宣传的深度融合;三要强化监督,常态化廉政谈心谈话,做好重大事项报告,确保公司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面覆盖、坚守理念,聚全员合规之“气”

    坚持全面管理,深化合规理念,才能凝聚央企全员合规之“气”和“魄”。《办法》指出,全面覆盖意味着要将合规要求嵌入到企业的各个业务领域、各个部门、各级子公司和分支机构,进而覆盖到每位员工,从而通过合规理念、合规意识进一步推进合规管理的细节化、深度化,最终实现多方联动、上下贯通。实现合规管理的全覆盖,央企券商既要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将合规要求嵌入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又要通过强化合规监督,将合规要求落到实处,提升合规管理的效率;还要通过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将合规理念深入员工心中,提升合规风险意识,从而实现全面覆盖,提升合规管理水平与成效。

    明晰权责、筑牢防线,塑合规职责之“形”

    明确权责内容,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合规的要求”,才能明确合规职责的“体”与“形”。《办法》指出需明确业务及职能部门、合规管理部门和监督部门职责,严格落实员工合规责任。央企券商在合规管理中,首先应强化各业务及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完善合规义务及风险清单制度,确保业务人员明晰重点风险事项,防范违规风险,筑稳“第一道防线”;其次由合规管理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明确逐级合规审核范围、审核标准、审核程序,细化合规评估与考核,持续打牢“第二道防线”;最后强化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监督责任,坚持独立审慎,强化检查监督,督促立行立改,严肃违规问责,坚决守卫“第三道防线”。

    务实高效、科技赋能,强合规管理之“筋”

    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合规管理体系,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人员的管理,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才能强健合规管理的“筋”与“骨”。《办法》指出,合规管理既要立足企业自身实际,实事求是地构建起符合自身经营特色、业务流程的合规管理体系,也要用开放积极的态度拥抱科技,用科技推动管理效能。央企券商应当加快推进合规管理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探索建立合规管理在线监管系统,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节点的管理,通过大数据等手段,实现合规风险在线识别、评估和管控,切实提高管理效能。

    打造法治央企券商,必须把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到央企券商的法治合规中来,以合规诚信为本、稳健专业为基,抓牢所有经营活动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的工作准绳,持续提升合规管理质效,筑牢合规风险防线,为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为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