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上市券商衍生品业务规模持续扩张 截至三季度末衍生金融资产合​计达1479亿元

2022-10-30 20: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周尚伃

    10月30日晚间,上市券商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41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710.38亿元,同比下降21.03%;合计实现净利润1021.25亿元,同比下降31.2%。仅光大证券、方正证券2家券商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虽然证券行业整体业绩承压,不过上市券商衍生品业务规模持续扩张,发展迅猛。截至三季度末,上市券商衍生金融资产规模较2021年末增长82%。同时,衍生品业务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衍生金融资产

    规模快速增长

    在体现投资专业水平的衍生品领域,不少上市券商的衍生品类投资较好地抓住市场波动带来的交易机会,并持续加大衍生品业务布局,前三季度衍生品金融资产规模实现快速扩张。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上市券商衍生金融资产规模合计达1479.12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82%。其中,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4家券商的衍生品金融资产规模均超100亿元,分别为476.62亿元、296.65亿元、251.16亿元、105.99亿元,较2021年末分别增长53.75%、103.68%、64.72%、278.48%。场外衍生品业务市占率高度集中,上述4家券商的衍生金融资产占上市券商衍生金融资产总和的比例高达76%。

    中国银河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武平平表示,头部券商持续推进投资交易业务转型发展,去方向化,推动客需型业务发展,减少业绩波动,提高抗周期能力。券商衍生品金融资产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在机构化趋势下,券商尤其头部券商将融券业务作为机构客户服务的重要抓手,挖掘融券交易策略需求,拓展券源供给,增强机构客户服务能力。

    数据亮眼的不仅仅是头部券商,41家上市券商中,有20家公司前三季度衍生金融资产规模较2021年末增长均超100%,其中,长城证券、方正证券、东吴证券、华安证券、长江证券、南京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8家上市券商的增幅均超500%。当然,也有上市券商因衍生品规模、场外衍生业务减少、公允价值变动影响等原因导致衍生金融资产大幅缩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衍生金融资产规模的波动很大,和利润没有线性关系,增幅大可能只是去年基数较低,从趋势上并不好判断。并且,当前市场波动很大,国内可以对冲风险的手段和国外还有很大差距。”

    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高质量发展

    记者梳理上市券商三季报发现,衍生金融资产的大幅增加主要则是受益于场外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激烈。

    中证协发布的最新一期场外期权交易商名单(第十六批)显示,目前券商场外期权交易商有45家,包括8家一级交易商及37家二级交易商,其中有5家二级交易商状态为“已进入过渡期”。券商场外衍生品业务成为服务客户风险管理及资产配置的重要金融工具,也是营业收入的重要增长点,券商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延续增长态势。截至2022年6月末,证券公司场外金融衍生品存续未了结初始名义本金2.2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52%。

    广发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陈福表示,资本市场加速开放,证券公司衍生品业务发展迅猛,高护城河造就高集中度。衍生品业务具有天然法人资质壁垒,经营资质受到监管层的严格限制,截至目前,一级交易商(可与客户直接开展场内个股的风险对冲操作)仅有8家,场外衍生品业务要求券商有雄厚的资本实力、较强的风控能力以及丰富的客户资源。

    目前,多家上市券商通过开发及运用衍生品金融工具熨平市场波动,例如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光大证券及方正证券(均为二级交易商),各自衍生品业务的发展也增强了业绩的稳定性。截至三季度末,光大证券衍生金融资产规模为13.94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154.68%,主要因权益互换及场外期权规模增加。而方正证券的衍生金融资产规模为4.38亿元,较2021年末大幅增长1725.85%,主要因开展套保及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等所致。

    其中,大力发展衍生品业务、中性策略业务、销售交易类非方向性业务一直是方正证券所坚持的战略方向。上半年数据显示,方正证券场外期权存续规模同比增长109.05%,收益互换存续规模同比增长1486.07%。

    近年来,券商场外衍生品业务迎来了飞速发展期,市场规模大幅增长,并与场内市场形成了有效的互补,同时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泰君安表示,其发挥期货及衍生品工具优势,有效助力实体企业降低经营风险。国泰君安期货综合运用套期保值、场外期权等服务工具,帮助实体企业应对疫情及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截至2022年9月末,客户权益突破10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约27%,占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额的市场份额为5.74%、创近年新高;公司积极开展“国泰君安避险”业务,前三季度权益类业务累计成交金额超过1100亿元,同比增长52%。

    同时,为应对市场挑战,前三季度,申万宏源把握衍生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发展改革大局、服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核心定位,力争为实体经济、实体企业发展创造价值。通过投研赋能和金融科技赋能不断提升定价和对冲交易能力,持续向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创设,助力客户在不利市场环境中进行组合管理,平滑市场波动。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