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坚持“小而有格” 为买方投资决策提供有效服务

2022-07-19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2022年上半年已经结束,券商和基金各类中期成绩单也陆续出炉。

    一家成立不到2年的中小券商研究所——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凭借多月发布金股组合的不错表现,在机构投资者中声名鹊起。

    作为后来者,新锐券商研究所如何成为牛股发掘者,又如何在竞争白热化的卖方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近日,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所长贺燕青就此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专访。

    月度金股组合秘诀

    作为衡量研究所综合研究能力最直观、最量化的指标——券商金股组合,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在这个指标上的表现可圈可点,不少机构投资者关注该所也正是从其金股组合开始的。

    2021年,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化工团队独家挖掘推荐了全市场涨幅第一的金股湖北宜化,全年上涨幅度高达565%。

    今年上半年市场行情波动剧烈,截至6月30日,Wind数据库收录的46家券商金股组合中,仅2家券商的金股组合年内收益为正,分别是申万宏源(+3.75%)、东亚前海证券(+0.89%)。而根据每市数据,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的金股超额收益则位居榜首,半年涨幅达11.43%,尤其是该研究所持续推荐的君亭酒店,半年涨幅177%,位列“金股池”首位。

    “金股组合作为我们服务客户的重要产品,集中了我们研究所各行业的研究精华,是检验综合研究实力最重要和最易量化的指标之一。”贺燕青说。

    贺燕青认为,金股组合取得的成绩与该所整体研究体系的形成、研究风格的打造密不可分。在“创造价值”的研究定位下,研究所每个季度都推出上市公司交流会。2022年春季、夏季两次交流会分别邀请到180多家、300多家上市公司参与交流。在交流中广泛挖掘机会,同时研究所内部形成了月度研究策划例会、金股讨论例会等一系列机制,通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结合,全方位、多层次对近期市场进行复盘和反思,对未来行情进行预测和判断,各个行业反复模拟和推演,最终由总量团队汇总形成金股组合对外发布。

    以君亭酒店为例,基于对市场环境的整体判断,该所意识到疫情常态化以及疫情结束后市场的预期表现越来越重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防疫政策、出行限制、疫情反复等因素对消费造成较大影响。今年以来,在“政策扶持+防控形势转好”的支撑下,消费景气度有望持续回升,针对疫后投资如何布局、复苏行情如何演绎,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大消费首席汪玲带着七大消费团队,前瞻性推出了“预见复苏、布局疫后”系列深度报告,从酒店、农业、餐饮、免税、旅游、交通运输、白酒、啤酒等多个细分行业进行了全面梳理,挖掘出君亭酒店、佳沃食品等表现较好的金股标的,其中君亭酒店的表现尤为突出。

    在研究所整体判断、大团队整体策划的基础上,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社会服务团队通过广泛的上市公司调研和交流,访谈了众多产业专家,反复研究和比较,并通过持续跟踪与数据验证,将君亭酒店持续推荐到金股组合名单。

    贺燕青表示,卖方的核心任务就是为买方投资决策做服务,因此一直特别重视分析师推票能力的提升,这也是资本市场定价权的题中之意。总结来说,金股要想持续跑赢市场,以下环节缺一不可——扎实基础研究、紧密调研跟踪、买方反馈总结、内部研讨决策。

    “当然,我们相信市场没有常胜将军,始终保持敬畏心理,始终牢记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初心使命,继续完善和强化研究体系,不断提升研究实力。”贺燕青说。

    行业定位“小而有格”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2020年底获得投资咨询牌照,开始筹建卖方研究所。

    经过了一年半时间,截至2022年6月,该研究所人员构成中,具有清华、北大、人大三所高校学历背景的人员占比17%,博士学历背景占比10%,中证协注册分析师10人,其中4人具有新财富上榜经历,已经较为全面地覆盖了总量、大消费、新能源、大周期、TMT等五大方向的二十个细分子行业。

    在客户服务方面,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覆盖了全市场佣金排名前70名公募基金当中的32家,其中佣金排名前20名的占8家,以及部分其他机构客户。

    “我们人才队伍建设的核心思路是‘重仓年轻人’,注重内生发展和自主培养,同时坚持市场化寻找尚未覆盖的行业组候选人。”贺燕青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研究所内部设置了专职副所长负责基础研究培训,开发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培训教程,帮助年轻研究员快速成长。

    “展望未来,预计今年底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的整体人员数量和注册分析师数量,均有望实现翻倍增长。”贺燕青说。

    当下,随着越来越多券商加入,卖方研究竞争加剧。贺燕青分析,作为分析师的研究对象,例如宏观经济、市场策略、固定收益与行业研究所依赖的基础由社会现实决定,分析师研究对象相对趋同,从而造成卖方研究服务内容的同质化。但从长时间维度来看,他认为,伴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深化与实质落地,上市公司的数量与研究标的将越来越多,这意味着市场对卖方研究的需求在不断迅速增加。以目前卖方市场的研究员供给数量来看,研究力量还是不够的,有效服务仍然稀缺,所以这个市场还有很大空间。

    从格局来看,虽然当前头部券商研究所具有规模、资金的优势,但中小券商也不乏亮点,甚至有后来居上者。

    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始终坚持“小而有格”的战略定位,始终坚持“创造价值”的初心使命。

    贺燕青解释,“小而有格”单从字面理解,“小”是指研究所成立时间相对短、投入相对少、规模相对小,“而”是指我们同样可以有所作为,“有”是指有思路、有策略、有成长,“格”是指坚持深入研究,有格局、有格调、有风格。“小而有格”意味着不搞“大而全”,不搞盲目扩张,坚持对人才的严格把控和引进,坚持精品化研究服务,稳中求进,始终保持自己的节奏,坚守自己的风格,矢志践行创造价值的使命,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投研服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