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利好政策接踵而至 头部券商竞相提升“含基量”

2022-06-18 01:0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券商竞速资管细分赛道。据华安证券6月17日公告显示,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同意为拟设立的资管子公司提供最高额度人民币10亿元的净资本担保承诺。

    数据显示,目前已登记备案的券商资管子公司共20家,东证资管、国泰君安资管、浙商资管等8家已获批公募牌照;此外,中银国际证券、山西证券等6家券商在母公司层面获批公募牌照。

    中金公司研究部非银行金融行业及金融科技行业首席分析师、执行总经理姚泽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大券商正加紧推进资管“公募化”布局,主因或为三个方面:首先,资管新规净值化管理背景下,券商主动管理转型略有承压;其次,居民资产配置拐点下,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专业化资管机构迎发展机遇,公募基金市场因而成为券商推进资管业务转型、分享居民资产入市红利的“主战场”;最后,近期公募牌照申请放开,为券商资管“公募化”提供政策面支撑。

    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

    为获取公募牌照做准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公布信息显示,截至3月31日,公募持牌券商管理的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合计为5606亿元,占全部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的比例为3.77%。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孙桂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持牌券商管理的规模差异较大,未来券商系公募基金仍有较大发展潜力。”

    监管层近期多次点题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4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调整优化公募基金牌照制度,适度放宽同一主体下公募牌照数量限制,支持证券资管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依法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从事公募基金管理业务。5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提到,在继续坚持基金管理公司“一参一控”政策前提下,适度放宽公募持牌数量限制,允许同一集团下证券资管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专业资管机构申请公募牌照。

    孙桂平表示,政策加持下,券商资管申请公募牌照的动力较足,有利于券商进一步聚焦财富管理业务,提升资管业务规模,在蓬勃发展的公募基金行业占有一席之地。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7家证券公司设立资管子公司的事项正处于证监会审批流程中;除华安证券外,国联证券、国信证券等多家公司也已宣布设立资管子公司。

    姚泽宇认为,后资管新规时代,证券公司设立资管子公司,有利于其完善买方投研体系和文化机制,加快转型,聚焦主动管理,并与母公司形成多业务线协同,提高业务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同时,设立资管子公司有利于为下一步获取公募牌照做准备,尤其在近期“一参一控一牌”正式落地后,有望成为券商提升“含基量”、推进“公募化”的重要抓手。

    “资管子公司获取公募牌照后,可以通过公募产品丰富产品线、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亦可更好地承接大集合转公募产品,同时还可通过公募基金更为激烈、市场化的竞争环境,倒逼提升主动投研、风控、销售等综合能力,助力提升差异化竞争力、实现客户资产留存,分享居民资产入市下公募基金市场的快速发展红利。”姚泽宇说。

    券商“公募化”转型

    需从三方面发力

    “不过,券商的‘公募化’转型也将面临一些挑战,在内部管理、合规风控、信息披露等制度体系建设方面需要加强。”孙桂平认为,当前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券商“公募化”转型,尤其是对中小券商来说,需要明确自身优势和定位,立足于“大资管”业务核心,深入挖掘公司特色,构造差异化竞争力。

    在姚泽宇看来,未来券商“公募化”转型还需从三方面发力。一是要建立完善的投研风控体系,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包括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培养并引入优质投研人才;延长业绩考核周期、引导长期价值投资;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建立高标准的全面合规风控体系。

    “二是要丰富产品矩阵、打造特色化拳头产品,满足多样化投资者需求。”姚泽宇表示,在推进“公募化”转型的过程中,券商一方面要积极开发标准化公募产品,丰富原有私募资管产品矩阵,另一方面也要基于自身业务和客户禀赋,打造主动权益、FOF、量化、公募REITs、“固收+”等特色资管产品线,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打造拳头产品、提升客户资产留存。

    “三是要强化业务线协同,打造渠道服务能力。”姚泽宇介绍,在“居民财富积累+资产配置”拐点下,财富管理业务迎来黄金发展期。在强化主动投研能力的同时,券商也应持续提升财富管理的客户端业务能力,通过数字化转型和投顾团队建设,持续强化前端获客和多维度客户陪伴,优化渠道服务能力;同时,充分发挥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业务协同效应,将优质产品匹配到合适客户,从资管产品供给端和客户端两方面共同推动公募化转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