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田利辉:布局“公募化”是众多券商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的重要原因

2022-06-17 19: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据华安证券6月17日公告显示,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同意为拟设立的资管子公司提供最高额度人民币10亿元的净资本担保承诺。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市场竞争中,券商的经纪业务利润空间不断缩减,但其资管业务能够形成可观的营收来源。近年来,券商经纪业务佣金率下滑,券商收入承压。同时,部分客户资产管理的需求不断增多,带来资管子公司成立的基础。券商申请成立资管子公司,有利于聚焦主动管理,发挥资管业务的协同优势,拓宽业务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券商申请成立资管子公司能够助力公募牌照的申请,应对券商业务的转型挑战。布局“公募化”是当前众多券商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的重要原因。

    田利辉同时表示,相对而言,全行业已设立资管子公司和已具备公募基金资格的券商前景比较乐观,营收情况较好,收入结构得到优化,资管和公募有望形成持续的收入贡献。

    在监管提出“适度放宽同一主体持有公募牌照数量限制”之际,众多券商力图谋求公募牌照,试图实现“一参一控一牌”,开展财富管理。

    “拥有公募牌照,券商就可以发公募产品,和公募基金在同一个赛道里竞争。”田利辉进一步分析称,这带来了公募基金行业的多元结构和开放发展,进而推动公募市场的充分竞争,逐步形成优胜劣汰的行业生态,推动公募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这有助于券商业务的多元化、专业化和高端化,从而推动头部券商的集团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

    谈及未来券商“公募化”转型的发力点,田利辉认为,需要提升专业能力,切实推进数字化发展,建成综合性资产管理平台,为公募投资者提供更为专业化的金融理财服务,让公募业务为券商贡献稳定、可持续的长期回报。同时,券商“公募化”转型应成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发展的重要契机,要切实防止可能的券商公募投资散户化问题。此外,券商还要实现公募和私募两类资产管理业务协同运作、共同发展。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