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原证券牵头发起设立的扶贫基金会募资规模高达7.78亿元

2021-09-02 20: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艳青

    本报记者 肖艳青

    8月28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就行业和协会发展提出了坚持回归本源、坚持严守底线、坚持行稳致远、坚持强基固本、坚持担当使命“五个坚持”,要求协会引导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中国特色行业文化建设,为行业营造规范有序、充满活力韧性的发展生态,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原证券作为沪港两地上市证券公司和河南省唯一一家法人券商,近年来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号召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守金融报国、服务社会的价值情怀,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蓄势聚能,举全公司之力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在融入发展大局、服务国家战略中展现责任担当,在回馈社会、造福社会中彰显初心使命,履行社会责任走在了行业前列,为体现行业价值、树立行业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募集资金规模超7.78亿元”“帮助2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超13万名高中生受益”“捐赠抗洪救灾物资128341件”“全国金融机构发起设立的扶贫基金会中唯一一家具有公募资格的基金会”……这是目前由中原证券牵头发起设立的河南省扶贫基金会成立五年来交出的一份靓丽“成绩单”!也是中原证券近年来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的一个生动实践!

    2016年10月,在河南省有关部门指导支持并履行有关程序后,由中原证券牵头捐赠500万元原始资金,并会同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牧原集团董事长秦英林等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联合发起设立河南省扶贫基金会。为支持基金会发展,中原证券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委派公司高管和骨干力量全程参与协调服务,突出精准扶贫特色,集中公司优势资源和力量全力保障支持基金会发挥积极作用。

    河南省扶贫基金会成立近5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原河南省扶贫办(现河南省乡村振兴局)的指导支持下,专门成立党支部,依法依规选举理事会、监事会,围绕人事、财务、项目、投资、采购等方面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突出精准扶贫特色,打造专业化团队,依法依规严格运作。与全国同类社会组织相比,河南省扶贫基金会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其理事、监事以金融机构、上市公司高管为主,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合规、科学合理,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采用金融管理模式的基金会,具有政治保障有力、组织机构健全、专业化程度高、运作理念先进等特点,成为服务脱贫攻坚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也为后续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河南省扶贫基金会累计接受社会捐赠资金7.78亿元,接受物资捐赠价值275万元,项目累计支出7.24亿元,先后宣传动员40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6万余人次捐赠,直接救助1800户贫困户脱贫,引导动员民营企业就近带动1万余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通过教育、医疗、产业等社会扶贫项目使20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河南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教育帮扶,深入开展“晨曦计划”特困高中生自强班项目

    自2017年以来,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稳定脱贫,以“培养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为目标,河南省基金会计划实施了“晨曦计划”项目,在受助贫困县高中筛选一批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特困学生,不仅为其提供连续三年的经济资助,还通过心理课堂、主题班会等方式,特别是通过到省知名大学和上市公司参观交流的夏令营活动,加强互动,开阔视野,目前该项目已在全省15个县区落地实施,共有1300余名学生受到资助,已募集资金达1600余万元,荣获了2017年河南省“金阳光”公益奖优秀公益项目奖。2020年首届344名毕业生参加高考,最高分709分,为民权县应届第一名,600分以上54人,本科上线304人,上线率达88.4%,数十名学生被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家重点院校录取。

    今年,在河南证监局、河南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通过钉钉直播平台等媒介深入开展“晨曦计划”夏令营活动,使全河南省约13.12万名高中生受益。为持续做好兰考县摘帽后的帮扶工作,中国证监会及中登公司通过基金会捐资1500万元用于张庄小学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实施是国家部委专项扶贫资金委托社会慈善机构管理的首次尝试,经过多方努力和严格履行程序,目前学校建设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共有6个班级283名学生入学,为助力当地教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金融运作,创新设立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扶贫慈善信托

    2019年以来,为探索可持续稳定脱贫的机制和模式,推动教育、医疗等扶贫项目更好发展,借助金融扶贫理念,河南省基金会经与恒大集团协商,由恒大集团捐赠1亿元,定向用于设立慈善信托。该慈善信托由河南省基金会作为委托人,中原信托作为受托人,设立长期存续的“恒大﹒中原信托﹒河南省扶贫基金会﹒慈善信托”。信托本金及收益将全部用于慈善目的,信托存续期间,信托本金优先用于保值增值,信托收益用于中小学校的教师、学生和医护人员的扶贫资助和奖励。

    公开资料显示,此慈善信托是《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国内设立的单体规模最大的扶贫慈善信托,也是河南省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对于拓宽社会帮扶资金渠道、创新扶贫方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聚焦特色农业,大力支持乡村振兴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目标,河南省基金会先后动员企业捐赠资金2530余万元,实施了多个特色产业扶贫项目。

    在当地政府的参与和指导下,依托当地知名企业,实施特色水果种植、蔬菜种植和畜牧养殖等11个产业项目,直接惠及350余户贫困户稳定脱贫,2200多人受益。原省扶贫办及各项目县领导、捐赠企业对扶贫项目均给予高度评价,河南日报对部分项目进行了专题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聚焦民生关切,着力帮助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联合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谋划实施了“护苗行动”“爱心书屋”“情系留守,爱暖童心”等一系列公益活动,通过为中小学生捐赠图书、校服和学习用品,帮助学生改善学习及生活条件,树立远大梦想。

    目前活动已在河南南阳、商丘、信阳、周口等15个地市80余所学校实施,共有3.6万余名学生受益。此外,还积极筹措资金,为贫困家庭实施危房改造,帮助提升其生活条件。实施“温暖工程”,对贫困户实施大病救助。实施“雷锋助学”项目,对贫困大学生给予经济资助,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聚焦社会公益,全力支援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

    2021年7月19日河南省部分地市出现重大汛情后,在河南省乡村振兴局、河南省民政厅的指导下,中原证券积极帮助支持河南省扶贫基金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成立抗洪救灾领导小组,紧急发起“万众一心共抗洪灾”救助项目,连夜完成项目立项和民政部门公募备案,按照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两个阶段制定项目方案,重点针对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等受灾地区,通过多方努力紧急购买救灾物资,紧急协调各方运输公司,连夜完成救灾物资发送,联合中原证券、中原银行、建设银行在各地的营业网点,第一时间迅速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构建了“快速采购、快速送达、快速发放”的支援体系。基金会累计接收救灾捐赠资金352万元,累计接收物资捐赠69688件,共向鹤壁、新乡、安阳等地区捐赠救灾物资128341件,同时针对受灾地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家庭设计帮扶项目,为预防因灾返贫提供支持,尽全力为灾区恢复重建贡献力量。

    中原证券履行社会责任得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21年5月,公司工会副主席陈利涛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兰考营业部荣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0年中原证券参与投资拍摄的以兰考县脱贫为原型的大型脱贫攻坚主题影片《千顷澄碧的时代》在全国公映,公司被河南日报社、河南省政府国资委等评为2020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国有企业年度企业奖”,主要领导荣获“国有企业年度领军人物奖”,《中国证券》《证券公司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案例汇编》等专门刊发或收集了公司的经验做法。

    关于河南省扶贫基金会的下一步发展,中原证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兼河南省扶贫基金会理事长王秦主席表示:当前,中央已经将“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的部署要求,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河南省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一如既往地充分发挥河南省扶贫基金会优势,引导动员社会力量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和社会公益事业,坚持金融特色,创新募资渠道,凝聚多方合力,全力营造“善者乐施、受者感恩、爱满中原”的公益氛围,努力在推进乡村振兴和促进共同富裕的国家大局中展现证券公司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面貌。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