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金公司:不必过分担忧“抱团”解散影响

2021-01-13 11: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抱团”成为开年以来各大券商研究观点中出现的高频词。近期市场上也出现不少担忧“抱团”的声音。对此,1月13日,中金公司发布最新观点解析如何看待当前机构“抱团”。

    中金公司表示,不必过分担忧“抱团”解散影响。当前主动公募持股尚未完全脱离基本面。2010年二季度至2020年二季度主动公募持股平均PB为2.32倍,该数字于2020年二季度上升至4.77。但估值上升主要是由于主动公募持股近年持续从老经济向新经济转移所导致。假若将主动公募行业持股比例与当期市场行业分布相匹配,最新市盈率为均值向上一倍标准差水平,与创业板指水平相约。对比海外市场,投资者关注度或向少部分公司集中,具体表现为不论是成交、市值还是营收,少部分股票占据市场大部分比例,当前A股集中水平与海外仍有差距。与此同时,被动/主动公募管理规模向头部集中,将使得投资决策权向少部分人倾斜,投资行为或将更一致。

    中金公司认为,历史上“抱团”解散对主动公募影响相对有限。历史上机构“抱团”共发生三次,在这三次“抱团”结束前后,虽然市场均受到一定压制,但对主动公募影响有限,具体表现为三次“抱团”解散前后主动公募收益均优于对应“抱团”行业指数,及整体基本战胜沪深300收益。

    那么“抱团”解散后主动公募都买了什么?中金公司表示,大市值、高ROE、高净资产增长个股。观察成交分化指标可以发现,“抱团”解散前市场投资主线较为散乱,成交分化指标触及相对低位。参考Fama-French五因子模型对个股进行分组发现,机构“抱团”结束时主动公募向上述个股流入明显高于其他组。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