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龙头券商核心流动性指标预警 业界建言精细化监管

2020-10-13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婷婷

    9月份,深圳证监局发布的《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对辖区某大型券商核心风控指标跌破预警标准的情况进行风险警示,引发业内关注。证券时报记者经过多方求证,确认该大型券商为中信证券,这并非中信证券首次因风控指标偏低而受关注。

    针对此事,有数家券商高管向记者表示,流动性风控指标并非越高越好,一些中小券商将大量资金投入现金管理类,不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且增加了资金成本;流动性风控指标较低,或许意味着券商的资金运用比较充分。从追本溯源来看,同样是作为“舶来品”,银保监会对银行的流动性风控指标仅设置了100%的监管线,并未设置预警标准。

    还有多位券商人士建议,监管部门可以对券商流动性风控指标实施精细化监管,基于大数据分析对单家券商的长期风控指标以及业务特性进行归类,部分券商可以降低流动性风控要求。也有券商人士提出不同看法,认为精细化监管的尺度拿捏难度较大,当前阶段实操性不强,但这两个风控指标在对各类资产的比例设定上,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龙头券商风控指标

    一度跌破预警线

    据深圳证监局9月下旬发布的文件,“7月下旬,辖区某大型证券公司净稳定资金率连续8个交易日在预警标准以下,流动性覆盖率持续围绕预警标准上下波动。公司曾预计7月底前能将该指标稳定在预警标准以上,但未能实现。近期,沪深两市交易量持续处于高位,部分证券公司自营持仓、两融规模持续增加,导致流动性指标较为紧张。”

    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官方渠道获悉,通报所指券商为中信证券。

    其实,这并非中信证券首次因风控指标偏低而被关注。今年5月份,证监会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对资本充足和风控管理指标进行了优化,新增“评价期内风险覆盖率达到150%且净资本200亿元以上、风险覆盖率达到150%的,分别加2分、1分”。据此测算,在2019年末符合条件的券商至少有15家,而中信证券的风险覆盖率水平(166.90%)居末位,刚刚达标。

    风险覆盖率、净稳定资金率、流动性覆盖率都是券商核心风控指标,其中后两者主要用于衡量各券商的流动性情况。证监会在《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中规定的硬性标准是,证券公司上述三项指标均不得低于100%,预警线为120%。

    也就是说,7月下旬两市交易十分活跃的时候,中信证券的净稳定资金率连续多日低于120%,流动性覆盖率在120%上下波动。虽然这是一个时点性的数据,但梳理发现,中信证券的上述指标近年来持续均保持在相对较低位置。

    资金运用更为充分?

    那么,上述两个风控指标高低在券商开展业务中意味着什么?华中地区一家中型券商风控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净稳定资金率主要衡量长期(一年)流动性,公式为“长期可用稳定资金/长期资产×100%”;流动性覆盖率主要是衡量短期(30日内)流动性,公式为“优质流动性资产/未来30日现金流出×100%”。

    这两个指标较低,可能意味着券商的资金运用较为充分,比如,券商用短期负债去支撑长期资产,或者把更多资金投入到了短期可变现的资产上,会导致净稳定资金率的下降,但资金成本也降低;假设这两个指标过高,一定意义上意味着资金运用不太充分,从流动性角度来讲意味着过于谨慎,券商整体资金成本会增加。

    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2020年半年报,中信证券的流动性覆盖率为135.33%,在所有上市券商中最低,2019年末其该比率达到151.15%;同时,中信证券的净稳定资金率为123.16%,紧贴监管预警线,银河证券、中金公司(2019年末)该比率也处于较低水平。

    中信证券的净稳定资金率突破预警线,可能出现了什么情况?北方地区一家中型券商资金财务部负责人分析,可能是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了短期可变现的资产上,或者是将资金投入到两融业务。此外,也可能是当时有一笔大规模的公司债到期了,公司将融资途径改为短融,或者是增加了逆回购等短期负债,造成净稳定资金率的下降。

    上述券商风控负责人认为,“这些风控指标都是时点性的数据,但中信证券的风险覆盖率、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率等各项指标都持续性地偏低,从我们外部立场来看,中信的考虑可能是在不突破监管标准,同时又在能保证持续融资成功的情况下,将资金进行充分利用。”该人士认为,这一方面可能说明中信证券“艺高人胆大”,但在极端情况下,也可能是激进的表现。

    证券业流动性风控监管

    整体要求高于银行业

    要理解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率的合理性,或许需要追本溯源。记者了解到,早期中国金融机构的风控指标体系都是围绕资本规模来设置的,2008年全球次贷危机让各方意识到流动性也能导致金融危机,随后数年,我国银行业协会和证券业协会从国外引入了这两个指标。

    当前,银保监会在对银行业的流动性指标监管中,设置了100%的监管线(和证券行业一致),但并没有要求120%预警线,都是各家银行自己设置预警线,有一些谨慎的银行甚至将预警线设置比120%要高。但整体监管相对比证券业要更为宽松。

    有头部券商风控负责人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证券行业的风控指标在审慎的基础上又提高了一个等级。所以出现预警其实问题是不大的。”

    北方一中型券商资金财务部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全行业情况来看,流动性覆盖率的行业均值在250%左右,较监管线有较高的安全垫;净稳定资金率的行业均值整体更贴近监管线。整体来看,中小券商的流动性指标会更高,大型券商的资金运用会更为充分。

    该资金财务部负责人认为,大券商流动性指标整体更低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大券商资本规模更大,业务开展的动力比较足,更可能去充分消耗资金;第二是大券商本身品牌效应更好,融资有优势;第三是大券商的资金部门或者司库部门的市场化程度更高,对资金运用可以更加充分,可以将成本进一步打薄,操作中有更强的专业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