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百亿元融资 挖角首席分析师 浙商证券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0-05-22 16: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卓蔓

    本报见习记者 杜卓蔓

    随着资本市场国际化和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再融资新规的落地,多家证券公司官宣定增预案以增强资本实力,定增市场逐渐升温。5月19日,浙商证券亦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资不超过100亿元。

    与100亿元定增预案的“豪气”相反的是浙商证券的“务实”精神。浙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快马加鞭,立足浙江,不断往‘第一梯队’券商迈进”。

    深耕浙江

    开启业务加速度

    从2002年成立至今,浙商证券十余年励精图治。上述负责人对记者感慨:“浙江过去强经济却没有强金融,而与浙江经济体量相当的江苏已孕育出华泰证券这样的头部券商。本次再融资是公司积极响应省政府号召的举措,浙商将力争打造浙江省的优秀金融品牌。”

    浙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坦言:“行业排名前20名的券商平均净资本规模在500亿元左右,浙商证券与行业领先的券商相比仍有差距。”

    事实上,在资本市场规范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的大背景下,证券公司正从通道型中介向资本型中介发展。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的资本市场会越来越形成一个全方位的开放格局,大变革的背景下,强大的资本实力和风险定价能力等或将成为证券公司的主要竞争力之一。”

    记者整理多家券商的定增预案发现,资本市场中介业务和自营投资业务是行业主要的增资对象。浙商证券亦计划将募集资金中的85%用于两项业务的投资扩建。

    截至2019年底,上述两项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浙商证券总营收比例为34.15%。而面对头部券商的竞争,上述负责人表示:“头部券商确实有优势,而浙商证券最大的优势就是立足浙江。作为民营资本的强者,浙江能为公司带来相当的业务成长空间”。

    “此外,浙商的业务团队、风控团队和研究团队为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建设了较高的安全边际和风控水平,2019年度无重大风险警报事件发生”。

    汇聚群英

    打造实力研究所

    据统计,目前各大上市券商的定增预案拟募资总额约897.5亿元。证券公司的发展与资本规模高度相关。而在各大券商比拼资本规模的情况下,谁更能把握金融科技和市场化的机遇,从而占据下一阶段战略高地?

    答案大可拭目以待,只是与其他证券公司相比,特别的是,浙商证券是为数不多的拟将部分募集资金用于研究业务的公司。

    浙商证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对标研究业务做得比较好的券商,其研究所为其提供了卓越的价值创造力,而浙商也希望能够在研究业务方面打造自己的品牌。”

    一流的业务需要一流的研究作为支撑。从近年来浙商证券研究所一波接一波的大动作不难看出,浙商证券已经将研究业务作为头号工程来打造。

    5月21日,浙商证券研究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原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正式加入浙商证券,任浙商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此前,浙商证券已先后挖角重量级分析师邱冠华、李超等,分别任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和首席经济学家。

    记者获悉,浙商证券目前研究团队共有近90位成员,且仍在不断扩充。在李立峰看来,唯有更加扎实的研究,不忘初心,方能登得高、行得远。

(编辑 田冬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