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前三季度上市券商资管自营业务分化明显

2018-11-01 04: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34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几乎全线下滑。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经纪、投行和资管三大业务收入来源下降所致。资管和自营业务分化明显,各家券商同比变幅有增有减。

    净利润全线下滑

    数据显示,上市券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合计为1845.50亿元,同比下降12.48%;合计净利润为499.89亿元,同比下降32.84%。

    九成券商营业收入下滑,仅有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国泰君安3家券商营业收入增加,增幅分别为27.92%、16.22%、1.04%。净利润则遭遇全线下滑,有14家券商降幅超过50%。降幅最大的是太平洋证券,为279.15%。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券商中,中国银河降幅最大,达44.24%。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华西证券、华泰证券表现则较为平稳,降幅在10%以内,分别为7.86%、7.84%、5.36%、4.90%。

    分析人士表示,前三季度券商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是三大收入来源(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全部下降。前三季度,二级市场低迷,成交额大幅下降,佣金少,而债券又发不动。且受资管新规影响,部分业务难以开展。

    前三季度,上市券商经纪、投行、信用业务几乎全部下滑。除太平洋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有所增加,其余33家券商均下滑。投行业务方面,仅有4家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增加。大型券商广发证券、申万宏源、国信证券降幅分别高达51.09%、43.64%、44.76%。

    “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过去投行中债券融资的主要客户,即地方政府平台和国企的债务收紧,也是导致债券发行量减少的原因之一。”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信用业务方面,剔除连续亏损的6家券商,仅有海通证券和华西证券两家券商利息净收入实现增长,增幅分别为37.61%、6.92%。

    “未来,四季度投行和资管业务会有回升,但在二级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经纪业务估计可能会进一步下降。”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国信证券王剑团队认为,股票质押业务或迎来转机。近期,监管层密集发声,以市场化方式缓解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各市场参与方,包括各地政府、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等,正积极推出相关政策,通过各类金融机构更切实有效地帮助市场化解A股的股权质押风险,同时推动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

    资管自营分化

    资管和自营业务呈现分化态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34家上市券商中,一半券商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增加,另外一半同比减少。收入同比增加的17家券商中,增幅也存在较大差异。华西证券增幅达234.77%,位居第一,其后的山西证券增幅为111.16%。增幅为两位数的券商有6家,为个位数的券商有9家。收入同比减少的券商中,幅度差异较小,都在40%以下。

    前三季度,有13家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加,其余21家券商同比减少。变化幅度超50%的有6家,增减各有3家。第一创业、国金证券和申万宏源增幅分别为82.99%、60.26%和51.33%;海通证券、中国银河、东方证券降幅分别为61.73%、70.42%、71.35%。

    自营业务呈现出的分化或与券商本身自营波动较大有关。“一些券商的自营部门大赚大亏,波动很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具有可比数据的27家券商中,有19家券商二、三季度自营收入环比波动方向相反。单个券商来看,中信证券显示出绝对领先优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位居第一,还在经纪、资管、投行和自营四大业务夺冠,具体数值分别为272.09亿元、76.83亿元、58.48亿元、41.42亿元、24.30亿元、65.48亿元。

    “中信证券的机构客户占比远高于同行业其他券商,得以维持较高的佣金率水平,经纪业务营收居行业前列。”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指出,中信证券业务多元化发展,抗风险能力增强,且资本中介业务稳步增长,市占率持续占据行业前列。此外,中信证券还基于宏观分析和判断,以量化交易为核心,其自营与销售交易业务领先,投资收益率较为稳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