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四季度股权质押到期市值预计高达3156亿元 国资入场“拆雷”券商稍稍松上半口气

2018-10-17 00:21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A股市场股权质押总数约为6361.86亿股,质押股数占总股本的9.93%,质押市值为4.91万亿元,68%的质押方是券商

    ■本报记者 吕江涛

    今年以来,随着A股各大指数的深幅调整和个股的普遍下跌,股权质押的平仓风险成了市场挥之不去的梦魇。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A股市场近七成股权质押的质押方是券商。而自8月份以来,相继已经有西南证券、东兴证券、华鑫证券、华安证券、兴业证券和银河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了股权质押诉讼公告,涉及金额逾30亿元。

    近期,种种迹象显示,在监管层的鼓励之下,包括国资在内的多方面力量正在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截至昨日收盘,已经有多只此前跌破股权质押预警线的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大涨。作为质押方,背后所涉及的券商可以稍稍松上半口气了。

    股权质押

    成券商“烫手的山芋”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昨日,A股市场质押股数6361.86亿股,质押股数占总股本的9.93%,市场质押市值约为4.91万亿元。其中,68%的质押方是券商。随着A股持续下跌,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相关股东的股权质押被暴露在了风险之中。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584只个股股价低于相关股东质押的平仓线。

    此外,华泰证券研究所10月15日的晨报表示,预计今年四季度股权质押到期市值将达3156亿元,其中12月份达到全年最高,约为1298亿元。

    9月26日,中信建投公告一口气披露五起关于股权质押“踩雷”的仲裁事项公告。其中,涉及的四笔股权质押业务出现了逾期,涉及金额高达11亿元,有超10亿元的本金加利息未偿还。

    中信建投并非唯一一家因股权质押“踩雷”的券商。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8月份至今,已经有西南证券、东兴证券、华鑫证券、华安证券、中信建投和银河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了股权质押诉讼公告,涉及金额逾30亿元。

    上市公司方面,9月份以来,累计已有华录百纳、雏鹰农牧、华谊嘉信等逾2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股东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等相关风险提示公告,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出现股东所持股份遭遇平仓导致被动减持。

    随着市场不断下跌,股权质押违约事件频现,曾经作为券商香饽饽的股权质押业务正变成高风险生意。券商在纠结中收紧了股权质押,提高了承接门槛,拒绝某些可能的违约股票。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券商要求融资人质押比例低于60%,标的全市场质押比例不超40%,而质押率也比较低,流通股创业板质押率给到4折比较困难,即使主板的票给5折的也比较少。

    多方发力

    降低股权质押风险

    近日,深圳国资数百亿元资金“拆雷”股权质押的消息,让深圳本地股集体暴动,A股市场也一度上涨。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表示获得深圳国资的资金支持。

    昨日,麦捷科技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与深圳专项工作小组接触过,深圳国资委旗下高新投已协助公司控股股东化解质押风险事宜,并于9月25日办理了相关股权质押。9月26日,麦捷科技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新疆动能东方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将800万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并对质押给内蒙古东神煤炭有限公司的2000万股股票办理了解除质押。

    与麦捷科技类似,翰宇药业实际控制人曾少贵已将2800万股质押给深圳高新投用于融资需求,占其持股比例的11.81%;铁汉生态通过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向深圳市高新投担保申请5000万元委托贷款,并正筹划引入国资战略股东事宜。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份,深圳市国资委便已入场“抄底”。怡亚通、英飞拓、梦网集团、英唐智控4家深圳本地上市公司先后宣布,获深圳国资入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深圳市,全国范围内已有多达50家民营上市公司宣布获得国有资本入股。仅9月份至今,已有18家公司披露了大股东向国资转让股权的意向。

    此外,面对上市公司流动性问题,保险资金也正在参与化解风险的工作。精达股份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特华投资与华安保险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特华投资转让公司总股本的9%给华安保险。转让后,特华投资持股从21.80%降至12.80%,原本持股0.99%的华安保险,持股升至9.99%,成为精达股份第二大股东。根据精达股份此前公告,在股份转让前,特华投资解除了9月份的两笔股权质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