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外资控股国内券商又有新进展 瑞信方正成外资控股券商正稳步推进

2018-09-26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目前,已有3家合资券商拟外资控股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证监会公布的《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已有5个月,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外资可由参转控的新规后,多家企业争先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

    近日,瑞信方正拟成为外资控股券商又一次有了新进展。9月22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方正证券收到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转发的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关于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增资事项的回复》,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同意本次增资事项,并要求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清产核资、资产评估等国有资产管理审批手续。

    如果此次增资完成,方正证券将失去对瑞信方正的绝对控股地位,并与摩根华鑫、瑞银证券争夺“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券商”的称号。值得关注的是,资料显示,瑞信方正今年前8个月的累计净利润为-2620.97万元,同比下滑197.74%,处于亏损状态,未能助力方正证券总体业绩。

    瑞信方正

    前8个月净利亏损

    6月15日,方正证券首次发布公告称,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士信贷”)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单方面向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信方正”)增资。增资完成后,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33%提高至51%,成为瑞信方正控股股东。同时,方正证券放弃本次增资权,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66.7%降低至49%。该公告一出,市场对于瑞信方正能否成为继瑞银证券之后又一家外资控股券商有诸多想象。

    近日,方正证券再次发布《关于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非公开协议单方面增资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2018年9月20日,方正证券收到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转发的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关于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增资事项的回复》,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同意本次增资事项,并要求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清产核资、资产评估等国有资产管理审批手续。

    不难看出,瑞信方正成为外资控股券商这一计划正在稳步推进当中,如果此次增资完成,方正证券将失去对瑞信方正的绝对控股地位。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若此次股权调整方案落实完毕,方正证券将顺利解决目前控股公司瑞信方正与民族证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事实上,从今年前8个月的经营数据来看,瑞信方正的业绩并不乐观,未能助力方正证券总体业绩。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瑞信方正今年前8个月的累计净利润为-2620.97万元,同比下滑197.74%,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全年累计净利润为2613.73万元。

    已有3家合资券商

    拟外资控股

    今年以来,合资券商的改革一直受到证券业广泛关注。证监会曾于今年3月9日公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经过一个多月的征求意见期后,4月29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外资可由参股转控股。彼时,证券业对外开放在时隔6年之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自《办法》发布日起,多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向证监会提交了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

    9月11日,华鑫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其所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2%的股权。如果股权转让成功,华鑫证券将失去对摩根华鑫的绝对控股地位。如果第二大股东摩根士丹利亚洲收购这2%的股权,摩根华鑫将成为外资控股券商。

    另外,今年5月初,瑞士银行发布公告称,瑞士银行对瑞银证券的持股比例将从24.99%提高到51%,成为实际控股股东。该申请已向证监会提出并获受理。

    不难看出,外资持股限制和经营范围的开放迎来了新一轮合资券商股权变化的浪潮。目前来看,市场上业绩较为突出的合资券商主要有7家,分别是中金公司、瑞银证券、中德证券、瑞信方正、东方花旗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一创摩根等。而其中的华鑫证券、瑞银证券、瑞信方正在《办法》发布后的5个月内,已对公司股权变动作了许多实质性的推动。谁将成为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券商,成为市场新的期待和焦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