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三季度券商理财产品发行量同比降54% 股票型产品平均收益率垫底

2018-09-26 00:47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受今年资管新规政策落地的影响,在券商资管“去通道”背景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新成立数量、规模一直处于下滑趋势。今年三季度,券商共发行理财产品1362只,环比下降6.9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4.37%,创四年来新低。

    从收益来看,有数据可查的1287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近三个月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94%。其中,有22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3只产品收益率超过30%。QDII型产品业绩表现出色,有数据可查的8只产品平均收益率达1.03%,持续领跑众类型产品。有数据可查的101只股票型产品的平均收益为-7.95%,受A股市场的影响,在几大类中业绩垫底。

   债券型产品

    发行数量最多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截至9月24日,券商共发行理财产品1362只(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环比下降6.9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4.37%,创四年来新低;发行份额146.5亿份,环比下降48.41%,同比下降59.03%。

    在发行产品类型上,券商新发行的产品仍然主要集中于收益稳定的债券型产品,混合型和股票型较少。

    受债市回暖的影响,债券型产品三季度发行1116只产品,发行份额为108.32亿份,占所有产品发行份额的七成;混合型产品紧随其后,发行196只产品,发行速度趋缓,发行份额为21.1亿份;股票型产品则仅发行12只,发行份额仅为0.3亿份;另类投资型产品也不及去年的迅猛势头,共发行产品27只,但发行份额尚可,为16.3亿份;投资收益较为稳定的货币型产品共发行11只。

    在产品发行数量上,广发资管厚积薄发,共发行396只产品,且全部为债券型产品;其次为东海证券,共发行177只产品;长江资管排名第三位,共发行145只产品,也均为债券型产品。而在成立规模上,规模仅为146.5亿份,环比下降48.41%,其中没有1只产品规模超过5亿份大关,均属于小规模产品,仅有4只产品规模超过4亿份,申万宏源旗下产品独占三席。

    集合理财

    平均收益率跑赢大盘

    在产品收益率方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近三个月以来的数据发现,有数据可查的1509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94%。

    具体来看,有1000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有22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3只产品收益率超过30%。收益榜前十位中,方正证券占据4席,全部为混合型产品。此外,有698只产品在近三个月以来取得正收益,又有214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其中最为惨淡的产品的收益率为-99.88%,出自于股票型产品。

    至此,可以看出,近三个月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两极分化明显。值得一提的是,债券型产品收益率较为平稳,QDII型产品表现突出,持续领跑其他众类型产品。

    分类型来看,近三个月以来,债券型产品有数据可查的576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0.33%。其中,“海通半年升睿远2期”收益率最高,为19.97%。

    有数据可查的101只股票型产品的平均收益为-7.95%,受A股市场的影响,在几大类中业绩垫底。但仍有3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华龙证券金智汇31号B”收益率最高,为29.2%。

    混合型产品表现平平,有数据可查的680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2.9%。其中,仅有6只产品收益率超过20%,“方正量化强势6号”位列第一,收益率为32.89%;第二位来自长江资管旗下产品,为“长江资管硕贝德1号”,收益率为32.16%。

    另类投资产品中,FOF型产品近三个月以来表现不佳,有数据可查的20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63%。QDII型产品则表现亮眼,有数据可查的8只产品平均收益率达1.03%。“广发资管巴克莱希勒美国指数”收益率最高,为11.83%。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同样延续上半年券商资管规模降收益增的趋势,对此华泰证券表示,上半年资管规模下降,收入提升,主要由于资管业务经过整顿规范后回归本源,主动管理加强助力结构改善,带动费率提升,上半年券商资管业务净收入逆规模收缩趋势上涨。

    渤海证券也认为,今年上半年资管产品投资收益高的券商其资管收入持续大幅上升,资管的品牌效应在投资收益率的支持下持续上升,利好主动管理强的券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