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资管:净值型固收产品成新风口

2018-07-09 06:02  来源:证券时报

    资管新规落地之后,净值型固收产品俨然成为券商资管的新风口。在调整的过程中,券商和银行也暂时成为了合作伙伴。

    根据新规要求,银行理财面临破刚兑的压力,以前保本型和预期收益型产品都要终止。对于银行来说,一方面是传统理财难以为继,但是客户需求仍较大;而同时银行管理净值化产品无论从系统、人力、经验上都相对不足。

    此时,银行将合作的对象瞄准了具备研发优势的券商资管。“去年四季度开始就跟几家大银行合作固收产品的代销。4月份资管新规落地后,这种合作的需求明显变大。”华东一家券商资管负责人告诉记者,净值型固收产品是一个风口,各家机构都非常重视,效仿的也很多。

    从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券商资管产品备案信息也能看出一丝端倪。6月份,券商新增备案资管产品仅有43只,其中绝大多数为固收类产品。

    华南一家中型券商人士告诉记者,银行这类净值型固收产品符合监管要求,采用的是净值型而不是摊余成本法,主流产品都是一年定开净值型固收产品,每年开放一次、净值化运作、投向主要为标准化债券资产。

    虽然是券商资管业务新的发力点,但各家券商重视程度还是存在一定差别。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中型规模的券商对该类产品更为关注,在推广上也更为卖力,有的券商和银行的合作规模已经达到30亿元甚至更多,但一些规模较大的券商资管却不太有兴趣。

    “我们的固收规模很大,但短期理财确实不是我们的发展重点。”一家大型券商资管人士坦言。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情况的可持续性究竟有多长仍存在疑问。“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都在忙着处理存量产品,如果其在研发上跟上来了,那么券商资管受到的冲击就会比较大。”上述华东中型券商资管负责人表示,届时券商资管和银行就会从合作关系变成竞争关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