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债券市场短期维持震荡 短期观望为主

2018-07-06 05: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5日,定向降准实施提振情绪,债券市场偏强震荡,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小幅收涨,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下行逾1BP。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资金面宽松、配置需求向好及全球贸易形势下避险情绪犹存,支持债券市场继续走强,不过短期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导致一些机构倾向观望为主,预计形势明朗前债券市场将维持震荡。

    债市偏强震荡

    7月5日,定向降准开始正式实施,预计将释放流动性约7000亿元,央行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自然净回笼,市场资金面非常宽松,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下行,Shibor连续四日全线下跌。

    受此提振,5日债券市场整体偏强震荡。银行间现券市场上,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一度下行2-3BP,其中10年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开盘报4.205%,13时触及4.1775%的低点,日内下行幅度近3BP,随后收益率缓步上行,尾盘报4.19%,较上日收盘价4.205%下行1.5BP;10年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日内一度下行至3.48%,后回调至3.495%,较上日收盘价3.5075%下行逾1BP。

    中金所国债期货方面,5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9高开于95.91元,中午涨幅一度近0.3%,触及96.04元的日内高点,随后市场重回谨慎情绪,涨幅逐渐收窄,最终收报95.83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06%;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9收盘报98.355元,同样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06%。当日两大主力合约持仓量均明显减少,T1809日内大幅减仓1746手,TF1809持仓量也减少558手。

    短期观望为主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而言,无论是全球贸易生变导致避险情绪升温,还是国内经济、货币政策环境,均利好债市,不过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7月流动性仍有扰动等,也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回调压力,建议投资者暂且观望为主。

    国泰君安证券覃汉团队指出,整体来看,内忧外患之下,市场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持续发酵,虽然经济各项数据已经初露“疲态”,但整体仍然有韧性;目前货币政策已经全面转向无疑,但考虑到对冲政策更多的是“相机而动”,因此监管政策、财政政策转向的紧迫性暂时不强,此谓“政策将转未转”。

    覃汉称,考虑到基本面和政策的矛盾积累仍然不够充分,因此博弈的氛围将会持续发酵,长端利率正在演绎“一波流”行情。

    华创证券屈庆团队则认为,目前债市的核心驱动因素仍是股票市场低迷引发的避险情绪,在股票市场真正企稳之前,债市的交易行情仍有望延续。但前期支撑利率下行的监管继续缓和、经济基本面持续下行、货币政策不断宽松、贸易形势等利多因素目前都在悄然向着对债市不利的方向发展,供给压力和汇率风险则如影随形。因此一旦股市企稳反弹,债市的交易行情就将接近尾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