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债券市场延续暖势 仍有上涨空间

2018-07-03 04: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一(7月2日),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双双走强,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收涨0.13%,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约2BP。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半年末资金面担忧消除,以及定向降准的资金即将落地,短端利率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而基本面短期内难有走升动力,预计长端收益率也同样有下行的可能,本轮利率债的“慢牛”格局仍将继续。

    债市延续暖势

    下半年首个交易日(7月2日),债券市场延续暖势,国债期货小幅收涨,现券收益率明显下行。

    从盘面上看,昨日国债期货早盘弱势震荡,午后走升小幅收涨,维持在14个月高位。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9小幅低开于95.96元,早盘一度触及95.83元的日内低点,午后情绪明显转暖,最终收涨0.13%,报96.09元,持仓量大增1903手至6.19万手,成交量达2.96万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9收盘也上涨0.1%,最新报98.555元,日减仓311手,成交量为4798手。

    与此同时,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普遍走低,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收益率下行幅度明显大于同期限国债。其中10年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午后加速下行,最后一笔报4.20%,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行逾5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尾盘报3.4625%,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行约2BP。

    流动性方面,资金面平稳跨季后更为宽松,央行由此暂停公开市场操作,2日净回笼200亿元,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悉数下行,Shibor全线下跌。

    仍有上涨空间

    消息面上,7月2日公布的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0,较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连续1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显示制造业继续小幅改善。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制造业PMI录得6月制造业PMI录得51.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经济和政策均沿预期方向演绎,当前位置继续看多债市。”申万宏源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内外需走弱+国内信用环境收缩背景下,6月看到的5月经济金融数据全面趋弱,6月PMI指标也全面走弱,经济下行压力得到进一步确认,此外,棚改项目审批规范化、贸易形势等扰动因素仍有发酵空间,经济短期下行压力难消散。货币政策方面,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上,央行措辞有所放松,指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货币政策边际放松方向可持续。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也持相对乐观观点。姜超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已经转向中性偏松,未来货币市场流动性将持续充裕,但也绝不会回到大水漫灌的老路。与此相应,本轮利率债的牛市仍将继续,但仍将保持慢牛格局。

    华创证券则认为,目前债市虽然受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以及贸易形势影响,存在交易性机会,但是趋势性下行并未得到确认,建议机构保持谨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