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监管加码 违规券商吃罚单

2018-07-05 03: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27家券商开出35张罚单,投行业务违规占了半壁江山。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加大了对中介机构的问责力度,体现了监管部门业务风险监管全覆盖的思路转变,且对中介机构的监管也从投行为重点扩展到整个业务链条。下一步,证券公司要通过完善内部操作流程、人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弥补漏洞,合规运营,加强风险管控。

    投行违规是重灾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券商累计下发35张罚单,其中,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罚单共计17张,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罚单有6张。从券商收到的罚单数量看,西南证券最多,共计3张,国信证券和东海证券均为两张。从处罚原因来看,投行业务项目违规是“重灾区”,共计开出18张罚单,另外17张多涉及内控不当等问题。

    今年年初,证监会对多家券商进行现场检查,西南证券、国海证券、中金公司、华林证券、国金证券及天风证券等6家券商由于“投行业务涉及合规风控未全面有效覆盖、内部控制未有效执行、尽职调查不充分、信息披露有失准确完整以及后续管理未尽责等”违规问题而“吃”监管罚单,并被计入诚信档案。

    此外,有多家券商因并购重组、债券承销业务违规遭到警示或责令整改。5月21日,国信证券因在ST华泽重组过程中,在保荐业务行为、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行为方面被认定为未勤勉尽责,合计被罚没2800万元。东海证券则因在担任丹东港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债权受托管理机构过程中未履行受托管理责任,遭证监会连带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除传统的投行业务是监管的重点外,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各项业务的查处相较去年都更加严格。国信证券“吃”到今年ABS首张罚单,监管部门针对西部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开出了严厉罚单,暂停西部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

    事实上,除直接下发给券商的罚单外,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证券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私自代客炒股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也比去年更加严格。记者从证监会官网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13名证券从业人员因“违法买卖股票”、“私下接受客户委托进行证券交易”等原因被监管部门处罚,累计被罚金额超过6400万元。

    监管拓展到全业务链条

    “处罚的背后体现出的正是证监会对券商和其他中介机构从严监管的态度,以及引导券商解决问题、正本清源的决心。”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就投行业务而言,如何加强券商投行部门的合规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推动发行市场良性发展是重中之重,7月1日正式实施的《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便是引导券商对投行业务做出全程监管,规避职能分工不清,提升内控效率。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目前证监会加大了对中介机构的问责力度,体现了监管部门业务风险监管全覆盖的思路转变,而且对中介机构的监管也从投行为重点扩展到整个业务链条。监管部门也更加强调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追责等方式,强化中介机构“看门人”的作用,未来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已成为共识,将会成为常态。

    事实上,罚单对券商发展影响较大。“最直观的就是对券商分类评级会有直接影响。”陈雳表示,2018年度券商分类评价工作已于6月正式启动,其中“合规管理能力”首次被纳入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加分项”。另外,屡吃罚单也会对中小券商投行部门业务的开展有所限制。今年IPO优质项目稀缺,券商投行业务竞争激烈。内控机制完善的大券商投行更易受到优质项目的青睐,而屡遭处罚的券商业务开展会更加困难,加速行业分化。

    因此,券商加强合规避免处罚十分重要。潘向东认为,证券公司要通过完善内部操作流程、人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弥补漏洞,合规运营,加强风险管控。他说:“要提高投行等业务人员合规运营意识,对关键岗位人员开展执业培训,强调执业准则,提高职业素养和执业能力。”

    潘向东建议,证券公司合规部门在关联交易合规审查、业务信息隔离、防火墙、反洗钱及员工执业行为合规性等方面,通过对外报送文件审核、监管政策实时发布、合规提示等形式对券商业务开展合规管理,防范合规风险。另外,加强业务流程规范,事前通过信息系统、准入标准、签署承诺、不相容岗位分离等方式预防风险,事中采取授权审批、分级复核等方式控制风险发生的范围、频率,事后通过向相关责任人追偿、优化流程等方式减轻风险带来的损失。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