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短融发行节奏加快 已募39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

2018-06-06 05:47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节奏显著加快。截至昨日(6月5日),中信证券、东北证券、渤海证券、国泰君安已发行16只短期融资券,发行额为39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

    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和2017年,央行批复券商短融发行的节奏慢、数量少,今年以来有放宽的态势。由于短期融资券在券商债权融资工具里同期限品种中成本最低,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券商积极发行短融。

    券商发行短融节奏加快

    据了解,大多数券商于2014年~2015年获取央行对于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许可,该类许可有效期通常为一年。进入2016年后,大多数券商短融发行期限陆续到期;2017年,仅有渤海证券、国元证券、国泰君安和东北证券发行过短期融资券,这4家券商共计融资392亿元。

    然而,进入2018年,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速度在加快。截至昨日,中信证券、东北证券、渤海证券、国泰君安已发行16只短期融资券,合计发行额为395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

    具体来看,渤海证券共发行5只,融资100亿元;东北证券发行4只,融资65亿元;中信证券发行4只,融资130亿元;国泰君安发行3只,融资100亿元。这些短融券平均票面利率约4.53%。

    “短期融资券在券商的债权融资工具里,属于同期限品种中成本最低的,是券商首选融资手段之一。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批复券商短融有放宽的态势,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券商积极发行短融。”上海一家中大型券商资金运营部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值得注意是,证券公司短融发行加快的同时,央行对短期融资工具总额度的管理也在更严。

    今年4月,央行金融市场司向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下发《关于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提到,“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实行余额管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按照短期融资券与证券公司其他短期融资工具余额之和不超过净资本的60%计算。”

    “之前的规定是,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不超过净资本的60%,现在对短期融资工具这块的总量控制还是更严格了。不过目前来看,这些额度都是够用的。”上述券商资金运营部相关人士称。

    券商持续密集发债

    此前,通过短期融资券融资受阻使得部分券商通过短期公司债和短期次级债进行负债融资。2017年,券商发债融资节奏显著加快,券商通过次级债和公司债融资规模6339.40亿元,同比大增48.81%。今年以来,券商发债节奏持续,券商发行次级债和公司债共计115只,融资金额为2570.3亿元。

    华东地区一家中型上市券商非银分析师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2017年以来券商密集负债融资的核心原因在于置换存量债券。

    “2014年~2015年期间券商大量发行的次级债存续期限通常为2+1或者3+2,在第二年或者第三年后面临利率上调,极大增加公司负债支出压力。同时,到期期限在3年、2年、1年以上的次级债,原则上分别按100%、70%、50%的比例计入净资本。短期限的次级债对于净资本的补充力度较弱,因此券商或将以新换旧,以长期次级债置换剩余期限较短的次级债。因此,此轮券商大规模发债持续到2018年5月左右。”该非银分析师表示。

    “券商自2014年起开始增加了净稳定资金率的指标,这对券商的长期资金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券商需要不断对到期债券置换来达到长期资金稳定。”上述券商资金运营部相关人士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