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南京证券今日A股上市 发行价最“便宜”又最“贵”

2018-06-13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南京证券的发行价虽然低于其今年第一季度末的每股净资产,但其发行后市盈率却达到25.61倍,高于近两年来IPO的多家券商

    ■本报记者 吕江涛

    今日,曾是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南京证券将正式登陆A股,成为A股市场第31家上市券商。根据此前的公告,南京证券原定于5月11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但后来申购日被推迟至6月1日,而推迟的原因是发行价格对应的估值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虽然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南京证券3.79元/股的发行价却是近两年来券商上市的最低发行价。而从市净率来看,截至2017年末,南京证券的每股净资产为3.786元。以此计算,其发行后市净率约为1倍,低于除海通证券外的其他29家上市券商。

    发行价贴近每股净资产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南京证券每股净资产为3.786元,其发行价为3.79元/股。以此计算,南京证券发行后的市净率约为1倍。而截至2018年3月31日,南京证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为94.79亿元,按照发行前24.74亿股计算,其每股净资产为3.83元,发行价已经“破净”。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近两年来,南京证券的发行价格在A股上市券商中是最低的。

    然而,从市盈率来看,南京证券此次发行市盈率又是近六年以来上市券商中最高的。其发行价对应的发行后和发行前的市盈率分别达到25.61倍和23.05倍,高于行业最近一个月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也高于近期上市的多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

    因此,南京证券今年也曾遭遇推迟发行。南京证券IPO于3月13日获发审委通过,4月27日拿到IPO批文,原定的5月11日迎来网上网下申购。但是,由于南京证券本次发行价格对应市盈率高于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所以推迟三周,至6月1日才进行申购。

    发行市盈率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是因为去年的业绩并不理想。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2015年至2017年,南京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15亿元和13.8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13亿元、4.94亿元和4.11亿元。2016年受证券市场整体下滑影响,公司营业收入滑坡,而2017年经营业绩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南京证券在招股书中表示,净资本规模不足已直接影响了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创新业务布局和盈利水平提升,在较大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发展。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运营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新三板挂牌券商热衷A股IPO

    与今年过会的另外4家券商不同的是,南京证券曾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015年10月28日,南京证券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当时新三板市场的第5家券商。南京证券也由此成为近两年来,新三板首家转板成功的券商。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新三板挂牌的券商此前有7家,分别是南京证券、湘财证券、联讯证券、开源证券、东海证券、华龙证券以及国都证券。除了南京证券成为首家成功转板的新三板挂牌券商外,同时瞄准A股IPO的新三板挂牌券商还有华龙证券和湘财证券。

    在上述3家券商中,最早发布接受上市辅导的是南京证券,而湘财证券则是第二家接受上市辅导的新三板挂牌券商。该公司于2017年2月份发布了上市辅导备案提示性公告,辅导期自2017年2月9日开始计算。2018年5月份,湘财证券宣布出于业务发展需要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拟申请新三板摘牌。

    而在湘财证券之后,华龙证券A股上市方案和申请终止挂牌的议案也已获得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于近日向全国股转系统正式提交终止挂牌申请。华龙证券因此成为第三家从新三板转战A股上市的券商。公开资料显示,华龙证券于2016年1月份正式挂牌新三板,挂牌当年便完成了96.22亿元的定增,成为当年单笔募资金额最高的新三板挂牌公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