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西部证券董事长请辞

2018-05-10 00:02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5月8日,西部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董事长刘建武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安排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主席和风险控制委员会主席职务,辞职后刘建武先生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关注度:★★★★

    点评:刘建武辞任是正常换届,其在西部证券任职的时间并不短,从2005年10月份起就任职西部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至今已经有12年。而新任董事长人选可能是西部信托的董事长徐朝晖,目前还在等监管部门的批复。

    7家券商跨境业务获批

    券商跨境业务又有新动向。近日,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获准试点开展跨境业务;中信证券则提交了关于扩大跨境业务范围申请,收到证监会复函。同时,两家券商跨境业务规模均不超过各自净资本的20%。据两公司2017年报,去年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的净资本分别为867.1亿元和541.8亿元,意味着其跨境业务的规模上限分别为173.4亿元和108.4亿元。

    关注度:★★★★★

    点评: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获批跨境业务试点,是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鼓励券商走出去的实质性举措。开展跨境业务对券商的风险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由于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等净资本规模较大,即使受到20%的限制,未来券商跨境潜在业务规模仍超千亿元。一方面利好券商自营业务,另一方面通过跨境业务,还能增强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

    券商资管规模 3月份环比缩水约4600亿元

    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6.12万亿元,相较于今年2月份的16.58万亿元,券商资管规模今年3月份缩水约46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券商资管产品备案只数及规模环比明显增多。今年3月份,证券公司资管产品备案383只,较今年2月份256只增加127只,单月资管产品备案设立规模696.83亿元,较今年2月份的311.07亿元环比增长120%。

    关注度:★★★★

    点评:资管新规已经正式落地,券商加速“去杠杆、去通道、禁刚兑、限非标”的结构调整,随着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占比的增加,券商资管费率将持续提升,有效对冲规模下降的影响。

    券商客户交易行为管理 将受到现场检查

    据悉,沪深交易所及证监局近期将对部分券商的客户交易行为管理工作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展开现场检查。此次对客户交易行为管理的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对客户交易行为管理相关规则制度建设、交易行为监控情况、交易行为管理和风险警示情况及协同配合交易所实施监管等。

    关注度:★★★★

    点评:今年4月底,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了《关于加强重点监控账户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了券商作为合规交易的“第一道关口”的责任,还加强了对券商不当管理责任的追究。通知称,今年7月份起,沪深交易所将定期向所有证券公司发送重点监控账户名单。届时所有券商都能看到重点监控账户的持有人信息,并依据通知实施合规管理。

    券商扎堆推出私募FOF

    据悉,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5月7日推出全明星FOF产品,推出首日已经卖出4亿多元规模,截至5月8日更是迅速突破10亿元。自今年3月中信证券推出的全明星私募FOF产品被市场“秒抢”后,相继又有招商证券资管、国信证券资管和国君资管推出私募FOF产品,其中,国君资管的FOF产品于5月7日首发。

    关注度:★★★★

    点评:券商私募FOF,实质上就是券商将募集到的资金投向合作私募,一起做产品。私募基金通常会把合作产品的账户托管在合作券商,可掌握核心底层投资数据。所以券商可比一般投资者更好地把握私募的投资策略和真实实力,而且比较容易监控。大型券商作为FOF产品的管理人,在投研能力、遴选私募的机制和后续跟踪能力方面都有优势。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从业人员 廉洁从业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并于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定》加大了廉洁从业违规问责力度,对各类违反廉洁从业规定的情形,制定了具体罚则,包括自律惩戒、行政监管措施、行政处罚、移交纪检和移送司法等。

    关注度:★★★★★

    点评:这份“廉洁从业”新规定矛头指向机构内部管理失控、商业贿赂等问题。对有关人员干扰审核工作、不正当竞争、谋取不正当利益、利益输送等行为作出了明确禁止性规定。既有对机构内控不严的规范,还有对从业人员违规执业的打击,强监管、重塑行业风气意味极深。

    (周尚伃整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