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广发证券沈明高:利率上行周期下 关注中国消费升级

2018-05-11 14: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中美经济智囊对贸易摩擦的理解有哪些异同?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有怎样的宏观格局和典型样本?迷雾重重的2018年投资之路延向何方?5月10日,在由广发证券主办、新浪网协办的“广发证券2018投资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2013-2017)JasonFurman,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京东方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炎顺等嘉宾结合上述话题,为现场超过2000人的金融机构代表、企业家和高净值投资者带来精彩纷呈的思辩之光。

    广发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树明,总裁林治海率公司高管团队出席论坛。孙树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布局新时代、做多新时代、共创新时代,正是本次论坛的主题,倡议证券行业从四个方面奋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投行:一要聚焦主业,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动力源”;二要加快转型,成为居民财富管理的“金管家”;三要面向全球,成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助推器”;四要勇于担当,成为风险管理的“压舱石”。

    从中美关系看全球经济

    在“国际新格局:冲突与机会”主题研讨环节,朱民与JasonFurman的观点成为关注重点。朱民作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全球经济展望”的主题演讲,他认为,美国在贸易摩擦中很难胜出,且债务和股市接近周期的末端,贸易摩擦是最大的政治不确定性。贸易摩擦增加消费者支出,有可能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中国消费市场日益扩大,使得谈判的砝码在向中国移动。

    JasonFurman在“中美未来十年:合作为主还是冲突不断”的主题发言中则表示,长期来看,美国财政赤字将会持续提高,长期增长可能放缓。中国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经常账赤字占GDP的比重明显下降。一个理想的办法是,中美承认贸易对双方的好处,各自采取措施化解分歧。

    制造业升级走向制造强国

    结合中国制造业在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如何实现转型升级,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与京东方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炎顺展开对话。

    刘世锦认为,终端需求和主要工业品的需求历史峰值已现,人口增长约束和环保底线,决定了中国经济中速增长的平台,目前的中高速增长是一个过渡期。预计今年年中经济将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今后3年GDP增速在6.3%左右,可以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之后增长平台可能调整为5-6%。

    陈炎顺认为,科技与创新是制造业强大的基石,具体包括三点内涵:探索并尊重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持续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打磨敬畏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广发证券财富梦之队

    多层次展望投资新趋势

    在2017获得新财富、金牛奖、水晶球国内三大分析师评选“大满贯”后,广发证券研究阵营的“财富梦之队”在本论坛上集体亮相。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博士对全球利率周期与中国消费升级进行了分析,沈明高认为,新时代的新在一定程度上,主要体现为不确定性,特别是来自外部的不确定性很高。我们要在不确定的环境当中寻找确定性。全球来讲利率处在一个上行的长周期,这一点是相对确定的。在利率上行周期,中国的消费升级有很大的机会,这一点也是相对确定的。

    获得2017年“新财富”第一的宏观首席分析师郭磊博士作题为“U2时代、周期韧性与工程师红利”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全球经济正在经历第四轮产业分工格局的转变,其中趋势之一是我们称为“U2”的组合。贸易摩擦导致中国产业升级“暗牌”变“明牌”,政策亦更加注重经济的平稳运行,激烈去杠杆的概率下降。预计全年经济将再度证实韧性,证伪过于悲观的假设。

    广发证券策略研究首席分析师戴康发表“折返跑,再均衡”的主题演讲,为参会嘉宾探析投资热点。他表示,2018年是盈利和贴现率同时向下,盈利回落但有韧劲,贴现率拖动盈利跑。对相对收益投资者而言,“再均衡”意味着当多数人在买一个风格的时候要当少数派。高质量发展方向明确,当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对某一风格过度乐观或悲观都会产生反向交易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