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自营业绩下滑 龙头投行优势凸显

2018-05-04 06: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营成去年收入第一大来源

    数据显示,30家上市券商201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812.59亿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3.33%。其中中信证券以432.92亿元的成绩位列第一,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分列位于第2-5位,同时,共有9家券商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在30家券商中,共有15家券商2017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涨幅最大的为山西证券,营收较2016年上涨87.28%。

    净利润方面,上市券商2017年共实现净利润924.14亿元,同比增长13.03%,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三家券商净利润超过百亿。共有16家券商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其中涨幅最大的为东方证券,净利润较2016年上涨147.94%。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传统券商经纪业务收入进一步下滑,而券商自营业务表现靓丽,已然超越经纪业务成为券商收入的第一大来源。具体而言,上市券商2017年共实现945.39亿元投资收益,与2016年相比上涨20.39%,其中,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自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共有19家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实现同比正增长。

    东方证券表示,权益投资方面,2017年公司加大了优质白马股和港股的配置比例。今年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国际化投资业务,做好全球资产配置,分享市场红利,持续优化收入结构。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公司调整经营策略,通过发展套利业务,积极引入量化方法,以提高投资的安全性;通过减少信用债持仓比例,提高资金链的稳定性,降低信用风险。

    券商自营业务收入与市场行情息息相关,2018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小幅度波动,对券商自营业务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2018年一季度,上市券商共实现156.02亿元投资收益,较2017年同期下降3.25%。

    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指出,自营投资作为2017年券商高增长的业务,主要受益于蓝筹股结构性行情及2016年同比低基数,加之2015年以来券商杠杆提升的同时投资资产规模大幅增加,提升投资收益量级。考虑到券商自营大部分资产配置于债券等固收类品种,预计债市表现对投资收益中枢影响显著,股票投资则带来收益弹性,例如部分中小券商2017年错失蓝筹股结构性行情导致投资收益不佳。

    经纪业务正在转型

    数据显示,2017年上市券商共实现656.96亿元经纪业务收入,与2016年相比下降20.17%,经纪业务收入在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2016年的30.24%下降到23.36%。另外,2018年一季度,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为159.5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仅有12家券商实现经纪业务同比正增长。

    中信证券表示,2017年公司经纪业务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思路,大力开拓机构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和个人业务,强化分支机构管理,完善客户开发服务体系,做大客户规模,构建信投顾投研服务品牌,逐步搭建最大、最全、最专业的金融产品超市,提升交易与配置服务能力,着力向财富管理转型。

    北京某大型券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公司分支机构几乎所有精力都集中于经纪业务上,而最近公司做了一次调整,在政策上让分支机构和分公司能够腾出相对较多的时间来做综合服务,包括资管、投行等业务,在分公司层面成立相应部门,同时对应的考核指标也做出了一定调整。

    华泰证券表示,公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立足为客户创造价值,加强大数据应用力度,打造客户需求驱动的业务体系和运作模式;推动客户分类及需求分层分级,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体系建设,持续有效做大客户规模和客户资产规模;全面推进营业网点架构与职能转型,加强投资顾问队伍及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投顾综合服务平台,持续提升投资顾问专业服务水平,构筑财富管理专业能力。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指出,券商佣金压力来自互联网带来的扁平化浪潮,故而利用互联网平台提高展业效率、降低人力成本,以及结合大数据分析提升用户体验成为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

    龙头投行业绩遥遥领先

    数据显示,2017年30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339.33亿元,同比下降19.15%,占总收入的比例为12%,与2016年的15.4%相比有明显下降。其中,仅7家券商实现同比增长,华安证券、华西证券和浙商证券增速居行业前三。另外,收入规模前三名的上市券商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分别实现收入44.1亿元、33.3亿元和27.55亿元,分别同比变动-18.2%、-0.8%和16.0%。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丛云表示,投行业务受定增、债券承销体量收缩的影响,拖累整体业绩。在监管层重视融资规范化与去杠杆的影响下,再融资与公司债、企业债发行均受到不同程度压制;IPO审核保持常态化,监管层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质量,审核明显趋严。

    数据显示,2017年,IPO承销规模2182亿元,同比增加33%,股权再融资规模9380亿元,同比减少28%;各类债券承销分化明显,ABS承销12723亿元,同比大增87%,公司债承销11025亿元,同比下降60%,企业债承销3731亿元,同比降低37%。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投行业务机构化、非标准化程度较高,市场份额已开始明显集中,2017年6家龙头券商净收入市占率均提升,合计提高5.3个百分点至34.2%,其中IPO承销额市占率提升4.3个百分点至33.3%,定增承销额2017年提升4.8个百分点至36.4%,债券承销额同比提升6.2个百分点至35.4%。

    进入2018年,券商一季度的投行业绩依然不乐观,且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上市券商投行业务净收入同比减少29%。其中,IPO承销规模为266.6亿元,同比下降38%。一季度只有10家上市券商完成IPO项目,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领先。股权再融资承销方面表现出色,承销规模2286亿元,同比增长44%,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国信证券合计承销1016.3亿元,占比达49%,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在国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背景下,未来投行业务新需求蓬勃,能者当居之。投行业务领域的巨擘有望诞生,具备潜质的依旧是龙头券商。”王丛云表示,需求层面,A股市场拥抱新经济企业与独角兽企业,意味着大量潜在的股权融资需求。

    丁文韬认为,直接融资大发展,投行业务最具成长性,并购重组或成为新增长点。我国证券行业当前最大机遇源于“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而投行直接受益,有望成为未来券商最具成长性的业务线。考虑到我国目前间接融资比重依然较高,预计传统的股权、债权融资业务长期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同时经济增速降档背景下,优化存量资源配置的并购重组业务对实体经济及资本市场意义重大。

    另外,相关政策相继落地,将指导行业规范发展。《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已发布,并将于2018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丁文韬认为,新规要求券商投行业务设立完整的内控制度、流程并要求匹配相关人员,同时禁止过度低价竞争,精细化监管将大幅提升投行项目的内控标准、延长项目流程,而中小券商“廉价、高效与风控宽松”的竞争优势将难以发挥。未来投行业务将趋于规范化、平台化,而中小券商将失去效率及激励优势,人才资源或将回流大平台,龙头市占率将长期提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