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一季度ABS发行金额突破2000亿元 中信证券290亿元承销额居首

2018-04-04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从去年开始,ABS正以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在我国融资市场中逐渐站稳脚步。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第一季度,市场共发行116单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金额总计2095.54亿元,市场存量达17986.46亿元。

    从券商承销方面来看,Wind资讯数据显示,第一季度资产支持证券承销规模最大的是中信证券,达到290.31亿元,共承销23只ABS项目,承销规模遥遥领先其他承销机构。此外,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分别位居第二位、第三位,在第一季度实现ABS承销金额分别为255.62亿元、235.14亿元。此外,承销金额突破100亿元大关的券商还有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分别承销ABS规模108.79亿元、104.22亿元。

    随着今年年初ABS市场结构的迅速变化,主承销商的市场份额在今年发生逆转。截至目前,蚂蚁金服项目承销主力军、ABS“老将”德邦证券已跌至第六位,仅实现90.24亿元,完成5单。

    从计划管理人角度来看,由于往期ABS项目存量较大,德邦证券仍然在所有计划管理人中排位第一,总额度达249.19亿元;其次是中金公司和华泰证券资管,分别为174.69亿元、169.53亿元。目前仅有这三家券商的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大关。

    此外,天风证券与信达证券的企业资产支持证券计划管理人的排名也十分靠前,分别以78.17亿元和71.52亿元排位第四和第五。

    从资产证券化分类来看,今年第一季度,信贷CLO发行789.08亿元,存量达6253.85亿元;企业ABS发行1179.53亿元,存量达11005.07亿元;ABN发行126.93亿元,存量达727.54亿元。与去年同期存量结构相比,企业ABS和ABN占比稍有增长。

    具体来看,信贷CLO产品中,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资产的产品发行量最大,超过其余信贷类产品总额。作为盘活存量、提高资产效率、降低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的重要手段,工行、中行、建行3大行共计发行504.65亿;企业ABS产品中,小额贷款类ABS是最大品种,得益于蚂蚁花呗、借呗项目的重启,小额贷款类ABS发行金额达25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融资租赁公司通过ABS融资规模呈强势递增态势,第一季度,23家融资租赁公司共发行239.21亿元,租赁租金类ABS成为企业ABS第二大品种。近几年,住房租赁类融资产品一直备受关注,《证券日报》记者在参加北大光华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了解到,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张峥表示希望尽快推出公募REITs,他说道:“这是建设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明确了多层次住房结构。而REITs本身对中国,无论是金融风险的防范,房地产长效机制,还是房地产企业的转型升级、模式的转变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