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8家上市券商年报扫描:5家股权集中度提升 5家获证金公司增持

2018-03-28 01:58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与2017年三季度末相比,8家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上市券商中,有5家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末的股东户数均有所减少,表明其持股集中度正在提升

    ■本报记者 吕江涛

    随着昨日晚间国元证券、招商证券和海通证券相继披露年报,截至发稿时已有8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7年年报。除了经营业绩,投资者同样关注公司股权集中度的变化和重要股东的持股变动情况。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这8家上市券商中,与去年第三季度末相比,有5家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末的股权集中度有所上升,同时有5家公司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增持。业内人士认为,股权集中度提升,户均持股数量增加,说明机构或大户在买进,而散户在卖出,这类股票容易受到长线投资者的青睐。

   上市券商去年四季度

    股权集中度普遍上升

    截至昨日晚间,已经有8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7年年报,分别是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光大证券、浙商证券、国元证券、招商证券和海通证券。

    与业绩相比,上市券商股权集中度的变化和重要股东的持股变动情况更加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据记者统计,与2017年三季度末相比,截至去年年末,有5家上市券商的股东户数均有所减少。

    其中,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广发证券的A股股东户数为14.53万户,而截至2017年年末,广发证券的A股股东户数已经降至14.48万户,减少了528户。太平洋证券的股权集中度上升则更加明显,截至2017年年末,其股东总户数为34.75万户,比2017年三季度末的36.15万户减少了1.4万户。

    此外,光大证券、浙商证券和海通证券,在2017年年末的A股股东户数,均比2017年三季度末有所减少,分别减少3462户、9384户、4291户。业内人士认为,股东总户数减少,股权集中度提升,户均持股数量增加,说明机构或大户在买进,而散户在卖出,这类股票容易受到长线投资者的青睐。

    与上述5家券商不同的是,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国元证券这3家券商在去年四季度末,股权集中度呈现下降的趋势。

    财报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中信证券的A股股东总户数为50.04万户,而截至去年年末,其A股股东总户数上升至51.12万户,说明其在去年四季度的A股股东总户数增加了1.09万户。与中信证券类似,招商证券去年四季度末的A股股东总户数增加了8082户;国元证券去年四季度末的A股股东总户数则增加了9332户。

    5家上市券商

    获证金公司增持

    随着8家上市券商2017年年报的披露,去年第四季度的机构持仓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其中,证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增持券商股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据记者统计,这8家上市券商中,除了去年新上市的浙商证券一直没有被证金公司入驻外,其余7家券商中有5家在去年四季度期间均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增持。

    从增持数量来看,去年四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力度最大的券商股当属广发,增持股份数高达4898.63万股。国元证券和中信证券紧随其后,去年四季度期间分别获得证金公司增持3554.04万股和881.84万股。

    除此之外,在去年四季度期间,海通证券和太平洋证券也获得证金公司增持。

    其中,海通证券被增持了518.92万股,太平洋证券被增持了140万股。而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则在去年四季度则分别被证金公司减持了2507.61万股和8516.38万股。

    从增持金额来看,如果以去年四季度个股的成交均价计算,去年第四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金额最高的券商股仍为广发证券,获得增持的金额高达8.82亿元。

    国元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在去年四季度获得增持的金额则分别为4.26亿元、1.59亿元、7265万元和560万元。以此计算,在去年四季度期间,证金公司增持上述4只券商股共耗资约15.46亿元。

    对于上述已经披露2017年年报的上市券商,有分析人士指出,一线券商业绩稳定,自营业务是最大亮点。而随着市场的企稳回升,优质中小券商业绩向上拐点迹象也将逐渐显现。从估值与机构超低配角度来看,券商板块在2016年跌幅达15.55%,2017年以来在大金融板块中也跑输银行、保险,估值均处在中枢偏下的位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