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邱晓华离职民生证券搅动券商研究圈 中小券商挖角大牌分析师动力十足

2018-03-14 01:06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最新一届新财富获奖分析师中,有近30位分析师获奖后换了东家,还有至少10位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跳槽

    ■本报记者 吕江涛

    近日,经济学家邱晓华宣布卸任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一事搅动了整个券商研究圈。据悉,邱晓华离职后,首席经济学家职位目前暂未有接任人选。

    事实上,不仅是民生证券,今年年初已经有多家券商的知名分析师选择了离职。跳槽到中小券商的研究所已经成为一些大型券商知名分析师转型的方向。《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最新一届新财富获奖分析师名单发现,这其中目前有近30位分析师获奖后换了东家。

    对此,有券商研究所相关人士分析,普通研究员会依赖券商平台进行个人发展,但明星分析师则反而被平台依赖,成为研究所的旗帜。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越来越多的明星分析师拥有自己的“IP”,分析师个人影响力的强化导致其所在平台的影响力越来越弱化,投研圈“两极分化”的特征越发明显。

    中小券商挖角动力强

    明星分析师跳槽频繁

    春节假期结束后,券商也进入了一年一度的“求贤季”。一面是各大券商忙着招新人,另一面则是券商分析师们开始“骑驴找马”。

    昨日,除了邱晓华离职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外,搅动券商研究圈的令一个消息是招商证券食品饮料团队首席董广阳正式宣布离开招商证券,加盟华创证券,将就任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一职。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春节假期结束后,已有多位新财富分析师选择另谋高就。除了多位知名分析师的岗位变动外,近期最引人关注的前兴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袁煜明跨界区块链行业。告别了近9年的证券从业生涯,加入火币中国,担任区块链研究院院长。

    不过,对于明星分析师来说,离职转行只是少数,跳槽到同行公司仍旧是主流。记者梳理最新一届新财富获奖分析师名单发现,这其中目前有近30位分析师获奖后换了东家,还有至少10位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跳槽。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多数大型券商的知名分析师从原单位离职后,多数都选择了加盟中小型券商。继天风证券、中泰证券等券商进军卖方研究领域后,太平洋证券、财通证券、新时代证券、东北证券、西部证券、国盛证券、华创证券等中小券商也纷纷加码卖方研究领域。

    对此,有分析指出,中小券商挖角大牌分析师的动力,一方面在于分仓佣金收入的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明星分析师的品牌关注度,有助于提升券商自身的品牌关注度。而券商研究业务做起来之后,对于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等会有促进作用。

    平台影响力弱化

    知名分析师“自带流量”

    南方一位券商研究所相关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普通研究员会依赖券商平台进行个人发展,但明星分析师则反而被平台依赖,成为研究所的旗帜。分析师个人影响力的强化导致其所在平台的影响力越来越弱化,投研圈“两极分化”的特征愈发明显。

    近年来最明显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明星分析师“IP化”,这些分析师就像明星一样拥有自己的微信群和公众号等,大家对于他们的名字往往比其在哪家券商就职记得更清楚。李大霄、姜超等多位明星分析师的个人微博都拥有大量粉丝,文章的点击量甚至超过了部分财经媒体的公众号。

    此外,基金公司原本比较“粗放”的佣金排名制度也越来越精细化。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将“佣金派点”落到了个人头上。这对于卖方研究员更加容易考核。在这种制度下,顶尖的卖方分析师一个人就能在某家基金获得数十万元的佣金派点。

    深圳一券商研究所的负责人也表示,新财富排行榜是券商研究员薪水差异的分水岭,而研究员个人“IP化”加速了明星光环的传播。就在顶尖分析师行情一路飙升的时候,分析师中的薪酬分化却越加凸显。国内主流研究所里分析师最低年薪仅为15万元左右,而最高年薪通常在100万元以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