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非标业务裁员 券商资管通道业务料将谢幕

2018-02-01 06: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某中小型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部门开始裁员,另有券商资管部门非标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近日该公司非标部门人员也有所缩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在2017年12月底和11月底管理资产规模分别为16.54万亿元和16.96万亿元,在2017年三季度、二季度和一季度末的规模分别为17.37万亿、18.10万亿和18.77万亿,呈逐步下降趋势。业内人士认为,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或逐步走向消亡,主动管理业务的前景依然广阔。

    券商资管通道业务逐步谢幕

    联讯证券研究员李奇霖认为,券商资管的资产规模中,通道业务规模占据绝大多数,而ABS业务主要由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来开展,目前已经较为成熟,是未来较有前景的业务方向。

    监管层在细节上全方位出击,堵死了券商资管做通道的路子。若券商资管最终投向的是非标债权资产,银行理财借券商资管做通道投资信贷类非标的路径基本被封死。券商资管将来若想继续投资信贷类非标,只能采用定向的模式,且必须为自有资金,不能是银行理财等资管资金。银行借券商资管通道规避表内授信、风险暴露额与集中度等限制的需求也不复存在。此外,在向下穿透至底层资产来计算杠杆的监管要求下,银行很难再借券商做通道规避杠杆等限制,投向债券等标准化的资产。

    同时,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业务和ABS业务一样面临压力,但券商资管在ABS业务上的发展前景仍然广阔,在具体选择上,建议应当以企业资产证券化(交易所ABS)为主。

    不过,当被问及本部门是否有裁员计划时,某大型券商资管人士告诉记者:“我们这边没有人员缩减计划,中小型或者事业部性质的券商可能在缩减人员。通道业务上,目前大家主要是依靠存量,增量相对难一些。具体的业务变化,因为相关文件出台不久,大家大多还在解读阶段,具体的方案还没确定。”

    券商主动管理业务优势渐显

    李奇霖认为,券商虽然没有放款牌照,但做标准化资产投资已有多年经验,渠道仅次于银行,位居行业第二。和公募相比,看似落于下风,但券商胜在灵活,这种灵活性体现在体制、薪酬、激励机制与投资管理等方面。

    在主动管理方面,要想逐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与核心竞争力,券商资管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利用自身的投研能力优势向外输出投研服务。对部分有意愿且有足够资本的券商而言,建设一个优秀的投研团队,对内可辅助投资管理,对外可作为自身产品与投顾的卖点,帮助银行建立其自身的投研体系。对有些投入有限,成本有限的券商,可针对某一领域布局,打造在某一方面具有较强实力的精简投研团队,以质取胜。

    其次,零售与同业并举,拓展渠道。在当前监管环境下,券商资管潜在的同业客户可能在于下沉渠道至县一级有开展理财或委外需求的农商或农信社,或者大行。券商资管应当重视分公司的作用,利用分公司在当地便于交流、了解当地实际情况的优势,与农商农信建立起紧密的联系。在零售端要更加重视企业客户的现金与流动性管理需求,以及高净值客户的理财需求,尽可能地拓宽券商资管的渠道,如银行代销、互联网代销、第三方代销平台和营业部。

    最后,产品策略上要与银行做区隔,做银行所不能做。未来券商资管应关注做一些利率衍生品、分级A、权益产品、量化投资等产品。这些领域,银行或出于监管或出于自身能力的缺乏,没有实施的基础,但又能丰富资产类别,扩大大类资产配置的范围,分散系统性风险,且在当前的债券市场环境下,也能做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收益率,是银行的需求所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