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业绩冠军争夺战白热化 中信证券有望第11次成功“卫冕”

2018-01-31 01:52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本报记者 吕江涛

    随着昨日晚间国泰君安、兴业证券、财通证券、太平洋证券相继披露2017年业绩快报,30家上市券商中已经有12家揭晓了去年的成绩单。其中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这些A股上市券商中的大块头,而大型券商之间各项指标排名的争夺还在火热进行中。

    虽然目前华泰证券、国信证券等老牌劲旅尚未公布业绩快报,但通过此前发布的业绩月报也可以大致推测出其在全行业的排名情况。与2016年相比,去年上市券商第一梯队净利润排名争夺战更加激烈。华泰证券能否挑战中信证券的龙头地位是2017年券商业绩的一大看点,而广发证券和海通证券排位争夺也已经苦苦纠缠了两年。

    流水的第二名

    铁打的行业龙头

    昨日晚间,又有4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分别是国泰君安、兴业证券、财通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加上此前公告业绩预告的8家上市券商,30家上市券商中已经有12家揭晓了自己去年的成绩单,其中,有6家实现了2017年全年营收和净利两项指标同比正增长,成绩喜人。

    这6家券商分别是兴业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及光大证券。其中,券商龙头中信证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同时摘得2017年全年营收和净利两项指标冠军。业绩快报显示,中信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114.61亿元,较2016年的103.65亿元增长了10.96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君安。从昨日晚间公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来看,国泰君安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38.04亿元,实现净利润约98.82亿元,暂居第二位。

    值得注意的是,从此前披露的去年12个月的单月业绩来看,中信证券2017年的累计净利润为86.44亿元,华泰证券则为86.05亿元,两者之间的差距不足4000万元。

    不过,中信证券近两年都有在最后一刻“逆袭”的习惯。2016年的单月净利润累加结果显示,国泰君安与中信证券的差距不足3000万元。但2016年年报显示,国泰君安的净利润与中信证券相比,差距达到5亿元。

    由于上市券商公布的业绩月报只包括母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因此靠简单相加所得的数据与券商年报公布的数据有一定的差距。近几年来,中信证券年报中的净利润均远大于其单月母公司净利润的累加值,而华泰证券一直不具有这项优势。因此,多份券商行业研报普遍认为,中信证券2017年仍将是营收和净利润的行业冠军。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中信证券自2006年超越中金公司成为券商净利润第一名以来,已经将这一桂冠保持了11年之久。期间,夺得亚军次数最多的是国泰君安,华泰证券2017年能否超越国泰君安将是2017年券商年报的重要看点。

    广发证券与海通证券

    差距仅1600万元

    从12家上市券商目前已经公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来看,广发证券和海通证券这对“老冤家”将继续打得难舍难分。2017年海通证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6.09亿元,同比增长7.04%。而广发证券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5.93亿元,同比增长7.01%。可见,双方的净利润差距仅16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证券与广发证券2017年不仅净利润相差无几,净利润同比增幅的差距也相当小,可见双方在2016年的业绩排名上竞争就相当激烈。

    公告显示,广发证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07.12亿元和80.3亿元,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38.07%和39.17%,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上升1位和2位。而海通证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80.12亿元和80.43亿元。可见,海通证券虽然在营收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净利润与广发证券相比,优势已经非常小。

    不同的是,2016年是中信证券与国泰君安争第一,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争夺的是行业第三名。而目前华泰证券还没有公布2017年业绩快报。如果华泰证券真如此前多家券商预计那样,净利润紧咬中信证券,那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将在行业第四名上展开争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