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东吴证券发力差异化竞争 “尝鲜”业内首个一体化分布式私有云

2018-01-28 2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本报记者 李文

    近日,联想携手东吴证券展示了金融行业首个以整体一体化模式所构建的分布式私有云架构。

    东吴证券副总裁、公司总规划师冯恂在当天的“科技赋能证券·创新引领变革”研讨会上表示,如今,在各种新技术的渗透下,金融科技的浪潮扑面而来。相比之下,证券行业金融科技渗透率比较低,主要是由于券商的资本规模的限制,无法在第一时间进入金融科技的前沿。但是,中国的证券业自成立初始就是一个全面推行信息化的行业。

    “在我看来,金融科技将引发各家券业机构商业模式的颠覆性变革,业务需求的差异化将是必然的趋势。东吴历来重视IT技术在引领业务变革中的重要作用。2015年我们就已经在开发测试环境中,规模化部署OpenStack私有云,截至目前几乎95%以上的开发项目均已在私有云框架内实现。与此同时,我们正积极地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在金融业务中的应用,并大力布局智能投顾、区块链等领域。在东吴IT建设的新阶段,我们有幸得到了联想的大力支持,我们根据新的发展需求研究测试了各类IT新技术和解决方案,经多方审慎考虑我们选择牵手联想,本次项目建设后我们将会对现有数据中心进行云化处理,在前、中、后三层应用体系大力推进全面上云的力度,从而进一步整合生产应用环境,增加公司IT基础架构的灵活性和敏捷性。”

    对于东吴证券在智能投顾方面的探索和尝试进展,冯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行业大趋势的变化,使得金融行业特别是券商会和科技越来越多地结合,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新的技术都会在券商领域应用。应该说券商除了业内自己同业的竞争,更多的竞争的压力还来自于互联网公司。我们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做了很多探索,我个人认为,一方面这些新技术的使用来自于监管层的引导,目前在智能投顾领域并没有统一的规则,或者说统一的约定,实际上各家都是在做一些探索的。另一方面,每一家券商自对自己的客户、对IT架构、应用有不同的理解,这就使得我们在智能投顾上会产生差异,我看到,目前大部分的应用是聚焦在比较初级的阶段,也就是客服这块,标准化的问答等。所以,想要真正形成个性化竞争优势的话,需要有一个比较长的探索过程。”

    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李国庆补充道:我完全同意冯总的观点,现在谈到区块链技术,大家都会意识到这是应用在金融领域,可是区块链目前在制造业等各个领域都可以使用了。所以不管是超融合、云架构还是其他方面,我们要不断推动新技术的真正落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