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投顾团队再壮大 22天250位投资顾问“跑步”进入证券业

2018-01-24 01:39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在券商大力投入研发、推出智能投顾的同时,对于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人员的需求并未减少。《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近期以华泰证券为代表的多家券商对投资顾问招聘方面表现相当积极。

    数据显示,2017年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人数增至4.02万人,相较于去年上半年增长2738人。截至1月22日,不足一个月时间,又有250位投资顾问“跑步入场”,投顾人员增至4.05万人。实际上,整个证券业去年以来一直呈现人才流入状态,证券从业人员增至34.54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有8家券商投顾人员增员超100人。券商在招聘投资顾问的同时,对校园招聘助理投顾人员方面也表现得相当积极。

    去年下半年以来

    华泰证券投顾新增超500人

    智能投顾作为一种新兴的投资模式,已经在证券服务应用类APP中遍地开花,但似乎投顾从业人员的需求并未受影响。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人数已增至4.05万人,其中,拥有投资顾问超过1000人的券商有12家,广发证券及银河证券的投顾人数已超过2000人。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券商投顾人数保持快速增长。其中,截至1月22日,半年多的时间,华泰证券投顾人数增长最多,达528人;其次则是中信建投,投顾人数增长379人;排名第三位的则是中信证券,投顾人数增长296人。此外,国信证券、银河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华福证券的投顾人数增长均超100人。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华泰证券的投顾人数增长82人;国信证券投顾人数增长58人;中信建投投顾人数增长24人。

    《证券日报》2017年度“最佳智能券商”的测评结果显示,华泰证券、中信建投等券商在智能化投顾服务方面表现不俗,券商线上智能与线下服务两不误。

    转型在即

    券商积极储备助理投顾

    然而一直以来,券商投资顾问行业的发展一直不尽如人意。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认为,究其主要原因,首先,券商投资咨询业务盈利模式不够清晰,与经纪业务绑定收取差别佣金是主流,投资顾问赚取的不是提供投资咨询获得的酬劳,而是销售产品和服务获取的佣金,投顾人员泛“销售化”;其次,佣金战激烈,让投资者为高企的佣金率买单难度逐渐增大。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们除了招聘投资顾问,对校园招聘助理投顾也显得格外关注。但是据记者了解,要成为投资顾问除了学历以外,还需要一定的工作经验以及通过资格考试。也就是说,从助理投顾成为正式投顾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证券公司在人才匮乏的时代,愿意不惜成本的培养新人,看来券商对投顾人才的需求是很强烈的。

    其中,安信证券则给出投顾的成长路径,首先由助理投资顾问——投资顾问——高级投资顾问——首席投资顾问。并表示,助理投资顾问主要协助投资顾问全面开展投资咨询工作,并制作、配送咨询产品,向各类客户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安信证券还认为,目前,证券行业正处于互联网飞速发展和传统业务转型的关键时期,投资顾问则是零售经纪业务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投资顾问作为证券营业部关键岗位之一,一方面承载着为客户提供颇具价值的投资建议的专业职责,另一方面承担者为客户提供证券综合理财服务的重要职责。

    对于未来券商投资顾问的转型模式,刘欣琦还表示,加大优质投顾队伍建立力度,优质投顾是行业稀缺资源;随着投顾专业能力的提升以及券商财富管理产品线的逐渐丰富,建议券商采用“差别佣金+管理费”两种模式并举,券商财富管理的大类资产配置和投资管理能力将逐渐取代原有的销售能力,从而形成核心竞争力;多元产品+优质服务,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为客户最大程度提供个性化增值服务是券商投顾及财富管理业务吸引并留住客户的重要能力之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