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六家券商海外业务贡献66亿元 占比11% 海通证券收入36亿元居首

2017-09-13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上半年海通证券的海外业务收入最高,实现35.88亿元,占其总营收的17.87%

    ■本报实习生 王思文

    近几年,中国企业逐渐加入到全球配置资源中去,这为我国券商拓展海外业务带来了契机。从2017年中报中不难看出,我国各大证券公司逐渐重视国际化业务的开展,同时,海外业务收入正逐渐成为券商收入的重要来源。

    三家券商海外业务收入

    占比超过11%

    根据已赴港上市的中资券商2017年中期业绩公告来看,各大型券商已经将海外业务纳入公司核心业务结构中,并详细披露了海外业务数据与情况。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中期业绩公告中,共有6家港股上市中资券商公布海外业务收入情况。这6家券商共实现海外业务收入共计65.89亿元,占总营收(总营收指港股中期业绩公告中的总收入和其他收益,同下)的11.38%。其中,上半年海通证券的海外业务收入最高,实现营业收入35.88亿元,占总营收的17.8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7%;实现利润总额1.2亿元,占集团利润总额的1.9%。其次是中金公司和国泰君安,实现海外业务营收10.5亿元和9.61亿元。再次是光大证券和中国银河,分别实现海外业务营收7.01亿元、2.02亿元。

    海通证券的海外业务经营主体主要包括海通国际证券和海通银行,其中海通国际证券一直保持在香港中资证券机构中的龙头地位。据彭博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海通国际证券股权融资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排名在港中资投行第一,债券发行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排名在港全体投行第一。从《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7》中看出,2016年中国香港市场股票发行市场份额排名中,海通证券排位第4,在所有中资券商中排位第一,仅次于摩根史丹利,高盛公司和招商银行,凸显其国际业务优势。

    营收占比方面,中金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最大,占总营收的18%,达10.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幅68.13%。其次是海通证券和光大证券,分别占比达17.87%、11%。国泰君安和中州证券境外收入贡献规模略小,占比分别为8.65%、6.56%。中国银河证券也在积极发展海外业务,占比达2.62%。此外,回顾2016年年报,中信证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较大,达21.42%。

    从业务结构来看,中金公司在债券承销业务上增幅较大。上半年,中金公司境外债券承销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2.5%,并在2017年上半年中资企业海外G3投资级债券承销排名中,继续位列中资券商第一名。此外,中金公司上半年共保荐完成中资港股IPO项目5单,主承销金额约664百万美元,同比增长36.6%,在中资港股IPO保荐家数排名第一。

    海外业务收入增幅方面,中州证券同比增幅高达300.3%,实现营业收入0.86亿元。中州证券的海外业务市场虽刚刚起步,但其通过经纪业务线打开市场,依托经纪业务客户的增长,积极满足客户投融资需求,不断在资管、投行业务上取得成绩。成为中资券商在海外业务市场的又一个闪光点。此外,中金公司和光大证券的海外业务增幅也较高,分别增长68.13%、41.18%。总体来看,6家港股上市券商的海外业务收入均为正增长,券商的国际化业务日益显著。

    10家券商

    已设立境外分支机构

    13家港股上市券商齐头并进,积极开展海外业务。其中,招商证券上半年在香港市场承销7个IPO项目,规模5.91亿美元,同比增长457.5%;承销20个境外债券发行项目,承销金额16.5亿美元,同比增长439.3%;实现3个配售项目,总集资额4.3亿美元。全资子公司招证国际在香港市场IPO承销金额排名第一,股票承销额排名第六。公司全资子公司招商证券(韩国)有限公司获得韩国金融委员会颁发的金融投资业务正式牌照,成为中国大陆首家进入韩国的证券公司。

    中信建投以H股上市为契机,加大海外业务配置力度,境外业务均衡发展。上半年中信建投在香港市场上零售客户托管资产总值达115亿港元,较2016年底增长35%,资产管理总规模达5.78亿美元,共参与并完成2单IPO项目,5单海外债券发行项目,2单财务顾问项目等。

    广发证券上半年在香港市场完成主承销、财务顾问和并购项目21个。此外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完成金额约100亿美元的渤海金控收购C2AviationCapitalLLC大型境外并购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其品牌影响力。

    此外,多家证券公司通过并购境外金融机构来实现海外机构扩容,同时积极选择英国、美国、新加坡、韩国等较成熟的金融市场作为新的业务发展点,积极拓展海外业务。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0家券商在国际各大城市成立境外落脚点。中资券商海外业务值得持续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