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前11个月逾六成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收益率为正 权益类产品收益率最高达82%

2023-12-08 01: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见习记者 杨笑寒

    备受保险资管公司关注的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最新收益率情况出炉。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披露相关数据的876款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中,有553款收益率为正,占比63.1%;有322款收益率为负,占比36.8%;有1款持平。

    此外,上述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中,固收类产品收益率表现相对较好,在573款固收类产品中,有497款收益率为正,占比86.7%;权益类产品表现较差,在171款权益类产品中,仅23款收益率为正,占比13.5%,收益率最高达82%,最低为-71%;在132款混合类产品中,有33款收益率为正,占比25%。

    多位受访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收益率表现既与资本市场走势密切相关,也与保险资管公司投资能力有关。相较而言,固收类产品表现相对较好,但距行业投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权益类和混合类产品受权益市场波动影响,表现较差。

    固收类平均收益率为2.59%

    保险资管产品一般包括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组合类产品和监管规定的其他产品。各类保险资管产品中,目前仅组合类产品披露了净值数据,其也成为市场观察保险资管公司投资能力的重要参考。

    一直以来,固收类投资是保险资管公司的基本盘。在各类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中,固收类产品数量占比最多,前11个月投资收益率也相对较好。

    据记者统计,前11个月,在573款固收类产品中,收益率最高为15.03%,最低为-14.22%,中位数为2.90%,平均数为2.59%。其中,收益率超过10%的固收类产品共有4款,包括阳光资产、建信保险资管的各1款产品,以及华安财保旗下的2款产品。

    在各类固收类产品中,中长期纯债型产品收益率表现较好。前11个月,中长期纯债型产品收益率中位数为4.23%,平均数为4.14%。其中,泰康资产旗下的“泰康资产-纯泰10号”和“泰康资产-纯泰9号”分别以8.70%和8.07%的收益率位列第一、第二。

    尽管固收类产品整体表现优于权益类和混合类,但从保险业负债成本以及保险业整体投资收益率的角度来看,前11个月固收类产品的收益率仍距行业投资目标有一定的差距。

    目前保险资管公司受托管理的资金主要为保险资金,而当下保险资金的负债成本普遍在5%左右,固收类的产品前11个月2.59%的平均收益率明显低于负债成本。此外,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数据显示,保险资金前三季度年化综合投资收益率为3.28%,显然,固收类产品前11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也低于行业综合投资收益率。

    就固收类产品收益率表现,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今年前11个月固收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平均收益率不足3%,主要是受到了市场利率下行的影响,这一收益率已经低于很多保险公司负债端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了。

    权益类平均收益率为-8.75%

    相较固收类产品,权益类产品和混合类产品投资业绩明显分化。

    前11个月,在171款权益类产品中,收益率最高为82.18%,最低为-70.67%,中位数为-9.02%,平均数为-8.75%;132款混合类产品中,收益率最高为49.34%,最低为-51.55%,中位数为-3.63%,平均数为-4.98%。

    从不同公司来看,也有部分权益类产品取得了较高的收益率,如前11个月,中再资产、国寿资产、太平资产、太保资产、泰康资产等公司旗下的部分权益类产品收益率均超过了10%。

    “权益类、混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的收益率水平与今年资本市场波动有关,也与保险资管公司的投资能力有关,受这两方面因素影响,部分产品收益率呈现大幅分化的特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周瑾也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持续波动,导致部分产品收益率分化严重。但也有险企把握住股票市场的阶段性行情,譬如通过量化投资等策略抓住市场波动机会,从而创造了良好的业绩。

    就未来保险资管公司的投资策略,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管公司应从长期投资的视角着手,既要重视结构性行情,也要重点关注我国产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导向带来的投资机会,并持续提升投研能力。

    在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原副主任、农村保险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中看来,权益类产品收益率的大幅分化说明即使是在市场低迷期,也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因此,保险资管公司一方面应该加强投研能力,做好市场分析,把握阶段性机会;另一方面,投资标的的选择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更关注长期投资回报。

    周瑾进一步表示,接下来保险资管机构应采取偏防守的策略,通过增加配置长期债和高分红股票,拉长资产久期,探索REITs等存量资产的机会,同时做好自身能力建设,在投研、风控、投后管理等领域练好内功,提升竞争实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