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向业界下发《关于推动绿色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绿色保险偿付能力计算规则有望优化 资本占用或降低

2023-12-05 00:2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12月4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财产保险监管司向保险公司、保险业协会等下发《关于推动绿色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对绿色保险发展的负债端重点任务、投资端重点任务、能力支撑及工作保障等提出要求。

    “监管部门要优化绿色保险偿付能力计算规则,降低绿色保险业务资本占用”“探索加大绿色投资考量权重”……业内人士认为,《征求意见稿》提出的一系列具体举措将有力推动我国绿色保险发展。

    发展成绩显著

    短板尚待补齐

    从主要目标来看,《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绿色保险服务体系初步建立,风险减量服务与管理机制得到优化,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形成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绿色保险服务模式,绿色保险风险保障水平和保险资金绿色运用规模明显提升,在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中的作用持续增强。到2030年,绿色保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成为助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金融手段,绿色保险风险保障增速以及保险资金绿色运用增速高于行业平均,社会各界对绿色保险的满意度、认可度显著提升,绿色保险发展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科技实验室主任陈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绿色保险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推进绿色产业发展贡献了力量。不过,从我国绿色保险发展现状来看,与全球保险业还有较大差距。“在绿色保险方面,大型保险机构已经行动起来了,《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将会进一步推动中小保险公司行动起来。”陈辉表示。

    毕马威中国保险ESG合伙人刘皓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保险业对于绿色保险的重要性已经有了普遍共识,但是在具体应用层面,尤其是绿色保险产品的开发和定价,以及配套的核保、核赔规则的制定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提升。

    2022年6月份,原中国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此后于2022年11月份发布《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的通知》。2023年9月份,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全球首个全面覆盖绿色保险产品、保险资金绿色投资,以及保险公司绿色运营的行业自律规范《绿色保险分类指引(2023年版)》。从明确发展方向,到细则落地,我国绿色保险发展成绩显著。

    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征求意见稿》,我国绿色保险发展将在巩固既有成就的基础上,补齐当前短板,争取取得重大进展,并增强国际影响力。

    降低绿色保险业务

    资本占用

    《征求意见稿》从负债端、投资端等多方面对推动绿色保险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负债端,要加强重点领域绿色保险保障。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有针对性的风险保障方案,不断推动绿色保险业务提质增效。具体来看,体现在提升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保障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等9个方面。

    为促进绿色保险的发展,《征求意见稿》提出,“监管部门要优化绿色保险偿付能力计算规则,降低绿色保险业务资本占用”。

    在投资端,《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完善绿色投资管理体系,强化保险资金支持绿色发展,加强绿色投资评估管理。探索加大绿色投资考量权重、制定专门的绿色投资指引、优化投资业绩评价体系,以多种方式加强对绿色投资的资源投入。

    对此,陈辉表示,在当前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计算规则中,暂未明确考虑“绿色因素”,近期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优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标准的通知》也未直接提及“绿色因素”。他建议,为了促进绿色保险的发展,需建立绿色保险激励约束机制,比如优化偿付能力监管标准,针对绿色保险的资产端和负债端,分别设立风险调整因子,但也需要关注可能出现的“漂绿”“洗绿”等行为。

    在采访中,也有业内人士反映,在绿色和效益之间,某些领域尚存在一些“堵点”,二者难以兼顾。对此,陈辉表示,推进绿色和高效益协调发展是不变的大趋势,这需要进一步优化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绿色保险的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良性互动和有机结合。

    “绿色保险的核心是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刘皓宇表示,保险企业在规划和发展绿色保险的过程中,需要合理布局和有序规划,将绿色保险和承保、投资及资产负债管理等典型场景有机结合,提升公司整体价值,实现风险、收益和发展的有机平衡。

    此外,《征求意见稿》提出“强化绿色保险主体责任”,保险公司要落实绿色保险发展主体责任,建立绿色保险组织领导和协调推动机制,指定专门委员会、高级管理人员负责绿色保险工作,明确绿色保险发展战略,确定重点支持方向和领域,统筹推动绿色保险发展。此外,还要加大绿色保险资源投入、提升绿色保险风控能力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