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信泰保险董事长谭宁:预计2028年我国寿险专业中介渠道份额将超过10%

2023-03-08 14: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冷翠华

    3月7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信泰保险”)协办的“中国寿险专业中介营销峰会”在北京举行。信泰保险董事长谭宁表示,专业中介发展符合寿险市场未来方向与需求,未来5到10年,其在保险市场的地位将不断提升,预计到2028年我国寿险专业中介渠道份额将超过10%。

    专业中介渠道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近年来,随着我国寿险业的发展速度放缓,如何转型发展是市场各主体关注的热点。

    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我国人身险原保费收入的增速连续3年下滑,然而在寿险专业中介渠道,其发展不但没有放慢脚步,反而有加速之势。从2018年开始至去年年底,寿险专业中介渠道保费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

    探究该现象背后的因素,谭宁认为,与其他渠道相比,寿险专业中介较为突出的特点就是“专业”二字。正是专业的经营,驱动了专业中介这几年的良好发展。

    从我国寿险市场2016年-2022年主要渠道原保费收入占比数据来看,个人代理渠道在2016年-2018年的市场份额保持上升,2018后开始下降;银保渠道在2018年之前市场份额是下降的,但之后出现上升之势,特别是2019年-2022年这4年,银保渠道市场占比持续上升;寿险专业中介渠道从2016年开始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同时,2022年,专业中介渠道首度超过了保险公司直销渠道,市场份额达到6.1%。

    基于上述趋势,谭宁预计,到2028年,我国寿险专业中介渠道的份额或将超过10%,此时专业渠道在寿险市场的地位和作用将愈发重要。

    专业中介有三方面优势

    不同渠道市场份额的变化只是寿险行业变化的一个方面。谭宁表示,从各渠道新单标准保费(简称“新单标保”)的数据变化来看,更能说明专业中介渠道向上发展的趋势。

    近年来,寿险市场中的个人代理渠道面临重重困难。据不完全的统计数据,个人代理渠道新单标保从2020年开始连续3年20%负增长。对比之下,去年寿险市场专业中介的新单标保达到200.8亿元,同比增长22.2%。

    据谭宁介绍,今年1月份,专业中介的标保数据更实现了63%的高增长。可见,在当下寿险业发展困难的阶段,专业中介渠道的发展依旧保持着良好势头。他认为,专业中介在人员年龄、学历、产能,以及业务品质四个维度具有优势。

    同业交流数据显示,2022年专业中介45岁以下人力占比超过70%,全行业的这一比值为55%,因此,专业中介人员更年轻。从学历看,高学历也是专业中介营销队伍的重要的特征,去年专业中介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占比49.7%,约为行业这一比值的两倍。从产能看,2022年专业中介的月人均产能为2.82万元,而个险渠道为1.4万元。从业务品质看,去年专业中介的13个月继续率为96.6%,而行业平均水平仅为80.6%。

    谭宁认为,专业中介发展具备三方面优势,包括专业优势、制度优势以及人才优势。其中,专业优势是指专业中介能够站在客户立场,提供更专业的保障方案;在制度优势方面,专业中介更市场化,经营机制更灵活,能一定程度消除传统基本法的弊端;在人才优势方面,专业中介能够吸引更具企业家思维,更强的自我经营能力的人才加盟。由此可见,未来5到10年,专业中介渠道在市场的地位和份额仍将不断提升。

    据谭宁介绍,信泰保险作为一家深耕专业中介领域的寿险公司,多年来以其稳定的经代发展战略,行业领先的产品开发能力,与经纪代理公司的深度合作以及专业、多元的服务支持能力,连续四年保持着寿险专业中介市场主要产品供应商的地位。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