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前三季度意外险保费同比下降8.7% 业界建言探索新经济业态保险需求

2022-10-28 04:1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10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约3.83万亿元,同比增长4.94%。其中,财产险保费约9654亿元,同比增长9.93%;人身险中的寿险保费收入约2.06万亿元,同比增长3.96%;健康险保费收入7218亿元,同比增长3.32%;意外险保费收入872亿元,同比下降8.7%。

    近几年,我国意外险保费收入较为稳定。去年全年,保险行业意外险保费收入为1210亿元,同比增长3%,而今年前三季度,意外险保费收入同比出现较大降幅。对此,北京排排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意外险的需求和出行有着紧密联系,受疫情影响,人们的出差、旅行等出行减少,意外险需求也受到影响,这是前三季度意外险保费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某互联网保险平台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当前,互联网意外险主要集中于旅游或商旅出行场景下的旅游意外、航空意外、旅程取消、酒店取消等产品,对更碎片化、综合保障类、覆盖长尾场景的意外险产品开发不足。今年,出行产生的意外险需求减少。因此,险企经营意外险要在产品设计、场景应用等方面加强创新,强化对长尾客户、碎片场景以及下沉市场的关注度,积极探索实体经济及新经济业态中的保险需求。

    上述互联网保险平台负责人还表示,监管机构持续规范市场秩序也是重要原因之一。2021年10月份,银保监会印发《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聚焦意外险赔付率低、佣金高、销售行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从制度上有针对性地治理,全面规范意外险业务发展。

    《办法》规定,保险期限一年及以下的个人意外险和团体意外险平均附加费用率分别不能超过35%和25%。而此前,意外险费用率畸高,主要是因为高佣金所致。从保险监管机构的公开信息来看,多家保险机构因意外险中介费用率大幅超出预定费用率而受到行政处罚。保险公司的意外险业务最迟应在2022年6月30日之前全面符合上述监管办法的各项规定。

    “对意外险费用率的限制,对险企及中介平台销售行为的规范,一定程度上抑制意外险保费增速,同时有利于市场更加规范的发展。”上述互联网保险平台负责人说道。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