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两大保险巨头业绩增速分化 三季度获长期资金增持

2022-10-28 04: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昨日晚间,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同步发布三季报,显示出寿险和产险业在现阶段业绩增速的分化。

    最新数据还显示,这两大险企三季度均获得长期资金增持。

    产、寿险盈利增速分化

    中国人保是综合性保险集团,整体以财产险业务为主,旗下人保财险是国内第一大财险公司。财险业今年承保效益普遍改善,人保财险的承保利润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带动人保集团盈利增长。

    前三季度,中国人保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4.95亿元,同比增长13.1%;基本每股收益0.53元,同比增长13.1%。此前,其曾预告三季报业绩预增10%到15%。

    其中,第三季度人保集团的归母净利润大增45%,主要因保费规模快速增长,同时受自然灾害影响,去年第三季度赔付成本基数较高。

    从人保财险来看,前三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810.24亿元,同比增长10.2%;综合成本率96.5%,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259.48亿元,同比增长29.8%。

    相较之下,寿险业处于调整期,业绩下滑。中国人寿作为国内最大寿险公司,维持住了业务规模,但受资本市场波动、投资收益下滑以及补提准备金影响,今年盈利仍难以避免下滑。其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1.17亿元,下滑35.8%,不过降幅较上半年有所收窄。

    前三季度,中国人寿总保费、新单保费、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投资资产等指标保持正增长,规模价值保持行业领先。该公司实现保费收入5541.05亿元,同比增长0.1%。

    均获长期资金增持

    在资本市场中,保险板块表现已低迷一段时间。不过,从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的三季报看,已有长期资金增持现象。

    其中,阿布达比投资局第三季度继续增持中国人保逾40万股,三季末持股约1475万股,持股比例0.03%,为人保第十大股东。阿布达比投资局是全球头部主权财富基金,今年上半年增持中国人保837万股,于二季度跻身人保十大股东之列。

    中国人寿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在第三季度获得大家人寿万能产品账户增持。9月30日,大家人寿万能产品账户对中国人寿持股数量为1376.44万股,新进十大股东名单,位列第九位。对比中报十大股东持股数量,大家人寿上述账户在三季度至少增持中国人寿376万股。

    此外,国信证券-方正富邦中证保险主题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也在三季度不同程度地增加了对中国人寿的持股数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