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京东安联财险CEO徐春俊:打造保险服务供应链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07-26 16: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7月24日,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0(第十九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多位来自科技界、学术界的嘉宾就“创新、转型与突破”主题展开热烈探讨。京东安联财险执行董事兼CEO徐春俊受邀参加,并以《数字技术打造保险服务供应链》为题发表演讲。

    徐春俊表示,新的商业模式大多是在原有“红海”中,通过科技重构找到新的“蓝海”。以场景为条件,数据为核心,通过“三个能力”打造保险服务供应链,寻找保险行业的“海”。

1.jpg

    保险服务供应链带来新增量

    随着数字科技的发展,保险行业将进行重构和变革。今年的疫情催化了“线上化”和“远程化”服务的发展。行业要求,到2022年,车险、意外险、短期健康险、家财险等业务领域线上化率将达到80%以上。面对全新挑战,打造保险服务供应链将成为破局的关键。

    在徐春俊看来,建设好“三个能力”,将是打造保险服务供应链的前提条件。

    第一,积木式产品开发能力,提升开发和组装效率。

    第二,精准触达能力,让客户所见即所得,所想即所要。

    第三,客户服务能力,建设“速度+温度”全链条客户服务生态链。

    据介绍,京东安联财险通过三个能力建设,打造保险服务供应链,帮助实现高增长。2019年公司保费收入增速达到104%,剔除2017年、2018年新开业的公司,同比增速行业第一,在高增长的同时实现盈利。今年京东618期间,服务保障型保险产品逐渐成为线上购物的标配,公司保费收入超3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3C家电类保险销量同比大涨360%。此外,云南鲜花供应链保险产品为云南超过3000亩、3000万枝鲜花提供保险服务,帮助销往全国各地。

    徐春俊认为,过去的保险是隐性需求,由于技术的推动和保险服务链条的拓宽,打造保险服务供应链,可以让消费者与保险的对价关系更清晰,消费者对保险的需求就会更明显。

    健康险服务供应链创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疫情让居民风险保障意识增强,推动了健康险的发展。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健康险同比增速44%,在所有险种中增速最快。徐春俊在演讲中回顾了健康险服务供应链的关键作用,并重点介绍了京东安联财险在健康险的布局和进展。

    据了解,京东安联财险的健康险已经从单一产品转变为一站式服务平台。涵盖健康预防、线上/线下问诊、线上购药、医事服务等全链条客户服务生态。在疫情期间,公司仅用时2天,就将新冠肺炎保险责任纳入到健康险产品的承保范围,还为全国十几万名京东物流一线员工升级新冠肺炎保险保障,总保障金额超460亿元,体现了快速响应和开发的能力,也护航了抗“疫”一线物流工作。同时,京东安联财险与京东健康合作,推出在线问诊和线上购药服务,共有3万名医生提供在线咨询,并与美国、德国等海外医疗集团合作提供转诊服务,显示了京东安联财险健康险的强大服务能力。

2.png

    京东安联财险健康险服务供应链体系图

    健康险服务供应链,提供一站式服务体验,刺激了消费者需求。在京东618期间,京彩一生防癌险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超4倍,是公司消费者端产品销量冠军。经历不断迭代升级,京东安联财险的健康险服务能力已经愈加成熟。

    “通过技术的推动,保险可以贯穿于整个服务的始终,让客户更安心、放心。在技术的驱动下,未来的行业趋势将从以往的单一赔付升级为保险保障和综合服务。”徐春俊说。

   科技与保险结合让客户真正“保险”

    数字技术助推保险行业的发展。据统计,超31%的消费者希望物联网等新技术能与保险服务结合,这说明了消费者对新技术在保险行业应用更加期待。

    “过程服务和过程管理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徐春俊介绍,客户真正内心需求是买保险能真正“保险”,通过过程管理,最好能不出险。京东安联财险不断突破,从满足客户需求出发,持续帮助客户提升风险隐患排查和过程管理的能力。

3.jpg

    家财险在技术的重构下,保险服务供应链可以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通过5G、物联网、云计算等科技应用,以及大数据底层推动下,保险公司将通过事前预防等方式,提高环境监测与事前预警能力,及时发现风险隐患,把风险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放眼未来,保险公司还可以通过智能家庭机器人等终端设备,提供智能家财和智能居家护理两大服务,把单一的家财险服务延伸到老人养老和陪伴、智能家庭生活、医疗健康护理等各个方面。

    徐春俊表示,在技术的推动下,让居家安乐变得更简单,这体现了京东安联财险“简单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

    (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