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新华资产总裁张弛:金融科技能有效解决信息造假等行业痛点

2020-07-24 01:50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今年以来,疫情让科技赋能保险资管持续受到资本市场及保险行业关注,并成为保险资管行业讨论的热点话题。近期,就金融科技为保险资管业带来的机遇及挑战,以及新华资产在金融科技创新领域的最新实践进展,新华资产总裁张弛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

    张弛是位资管行业老将,于2011年3月份加入新华资产担任副总裁,2016年12月份起兼任公司执行董事,2019年10月份起担任公司总裁。其加入新华资产前,曾任中国人寿资管公司基金投资部总经理,更早曾在大通证券、国信证券、华夏证券等有过任职经历。

    在证券业和保险资管多年的从业经验,使张弛对资管行业最前沿技术拥有敏锐的嗅觉,尤其对以“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为首的关键技术有独到的见解。

    在张弛看来,金融科技的发展给保险资管行业带来了新机遇。他认为,在投研平台方面,金融科技可有效地提高投研效率;在风险管控方面,金融科技的应用能够有效解决行业中风险信息不共享、数据实效性低等痛点;在运营管理方面,金融科技可以起到提升业务运营效率的作用。

    《证券日报》记者:如何看待保险资管行业目前对金融科技应用的深度与广度?

    张弛:随着全球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以“ABCD”为首的关键技术不断应用到金融领域,加速了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推动了金融市场的业务模式、技术手段以及服务产品等创新实践。根据国际证监会组织的定义,当前金融科技已逐步进入到3.0时代。

    国外资管机构一直在积极布局数字化、智能化,不断拓展新兴技术的应用领域和场景。我国保险资管行业相对国外机构发展较晚,抓住金融科技的发展将给国内保险资管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首先,保险资管公司有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法优化投研体系,利用金融科技手段争取更高的投资收益;其次,随着法规和监管措施的不断完善,保险资管公司的风险控制工作越来越严格,金融科技的应用有望提供相关解决方案,提升公司风险与合规的管理效率;再次,随着资管公司管理的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其对后台运营管理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金融科技的应用有望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公司盈利水平;最后,随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逐渐向财富管理转型,数字化客户服务有望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助力公司获得更高市场份额。

    《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在保险资管的各主要环节,金融科技有哪些具体应用?

    张弛:当前国内外资管行业科技创新实践,主要集中在投研平台、风险管控、运营管理、客户服务等方面。

    在投研平台方面,金融科技可以有效地提高投研效率。通过金融科技技术构建金融知识图谱,进行市场数据及基本面分析,将投研全过程系统化,将传统线下方式沉淀的成果固化到系统中,从而完成知识的积累和传承。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应用,构建更广泛的投资模型,避免投资策略中非理性因素干扰,驱动投资指令自动生成,实现智能投资。

    在风险管控方面,金融科技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解决行业中风险信息不共享、数据实效性低等痛点。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风险管控方案融合了传统金融数据和新闻舆情、社交数据、法律诉讼、行政处罚等其他海量数据,挖掘潜在风险,识别风险传播链条,实现风险早发现早预防。

    在运营管理方面,金融科技可以起到提升业务运营效率的作用。利用RPA等科技技术,降低产品份额登记、资金清算、估值核算等大量数据集成和核对工作的资源投入,以虚拟劳动力代替人力资源,降低出错概率,实现流程的自动化和精准化,提高日常工作效率。

    在客户服务方面,金融科技可以做到更加精准地服务客户。大数据技术可以帮助获取客户的动态数据,从而描绘出用户画像,通过现代投资组合理论等投资分析方法,结合客户的个性化特点,为客户提供特定时刻资金需求的组合配置建议。

    《证券日报》记者:疫情对保险资管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张弛:突如其来的疫情凸显了保险资管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性。由于疫情的暴发,保险资管公司都需要阶段性采取移动办公的形式工作,资管公司线上技术平台很好地保障了投资管理、交易操作、后台运营等工作的顺利开展,金融科技应用为资管公司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化支持。在疫情期间,部分投资项目不能直接到现场进行面对面的尽调,资管公司通过建立企业大数据库,根据企业特征,利用金融科技各项技术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准确把握项目风险,并与线上尽调结果相互配合佐证,提供更加准确的风险评估结果,金融科技在风控流程上为保险资管公司提供了智能化支持。

    《证券日报》记者:新华资产在保险科技领域有哪些应用与尝试?

    张弛:新华保险已将“科技赋能”纳入公司战略。在集团公司的战略背景下,新华资产全面推进科技赋能资产管理业务,推动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的落地。

    首先,在投资研究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投资分析系统(IA),完善了包括资产配置、投资组合管理、绩效归因、智能指标计算、智能研究等众多模块,是公司的投资数据中心、投资分析中心、风险管控中心、指标计算中心和报表服务中心。

    其次,在风险管控方面,公司建立了风控舆情监测系统,为信用评级、合规风控、投资研究、量化因子库建立健全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持与辅助。该系统通过大数据、网络爬虫等技术,实时主动搜集新闻舆情、工商变更以及诚信数据,与传统结构化数据进行整合,对风险事件进行类别、情感和级别等的甄别,实现风险监控预警,对预警等级进行区分并可以根据设置进行精准推送风险预警。

    最后,在智能化运营方面,公司建立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平台,应用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等金融科技手段,标准化投资运营业务。如为运营管理部提供自动估值、基金账号数据同步、新股中签自动识别等服务;为集中交易部提供新股资讯;为信息管理部提供开市自动初始化等服务。

    《证券日报》记者:面向未来,新华资产在保险科技领域有哪些发展规划?

    张弛:未来,新华资产将在金融科技方面持续深入探究,在资产配置、投研平台、风险管控、基础架构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随着公司在金融科技方面更多地投入,“科技赋能”将在智能投研、智能预警风控、智能运营等业务领域取得更大进步,为公司转型升级以及新华保险“二次腾飞”注入更多动力和科技支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