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五大上市险企下月底发布半年报 券商预测利润分化大

2020-07-23 14: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根据半年报发布安排,A股五大上市险企将于8月底陆续发布中报。而近两日,券商对上市险企半年业绩的前瞻性预测已经陆续出炉。记者发现,不同券商对上市险企上半年净利润的预测分化很大。那么,到底券商对上市险企的半年利润做出了怎样的预测?对下半年走势又作何预判?

    预期净利润全面下降

    根据半年报发布安排,A股5家上市险企将在8月底陆续披露中报。其中,中国人保将于8月22日披露,中国太保将于8月24日披露,新华保险将于8月26日披露,中国人寿将于8月27日披露,中国平安将于8月28日披露。届时,这些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情况也将正式解开谜底。

    不过,目前,已经有券商对上市险企上半年的业绩进行了前瞻性预测,且不同券商间的预测值分化较大。

    具体来看,申万宏源发布研报指出,结合资产负债两端综合影响,预计上半年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中国平安(-26.0%)、中国人寿(-39.5%)、中国太保(-11.2%)、新华保险(-0.9%),以及中国人保(-11.3%)。

    不过,鉴于2019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的所得税新规正式实施并追溯2018年,因此,2019年二季度所得税体现了2018年一季度到2019年二季度连续6个季度的实际税率降低效应,体现在当期的非经常性损益中,因此,今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更具有参考意义。

    申万宏源指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上半年上市险企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分别为:中国平安(-17.2%)、中国人寿(-29.9%)、中国太保(26.8%)、新华保险(20.3%),以及中国人保(20.9%)。

    海通证券则做出了不同的预测。其发布的研报指出,预计上市险企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中国平安(-36%)、中国人寿(-17%)、中国太保(-5%)、新华保险(0%),以及中国人保(-6%);若将2019上半年净利润中税收调减转回部分剔除,则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情况分别为:中国平安(-29%)、中国人寿(-4%)中国太保(+36%)、新华保险(+21%)、中国人保(+35%)。

    同时,中金公司也对部分上市险企上半年净利润进行了预测,分别为:中国平安(-28%)、中国人寿(-25%)、新华保险(-15%),以及中国人保(-16%)。

    对比可见,不同券商对上市险企的上半年净利润预判分化较大,同时,申万宏源和海通证券对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人保今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都持增长预期,其中,最高的是海通证券预测的中国太保(+36%)。

    中金公司指出,预计上半年上市险企利润同比下降22%,对此,市场已经有一定预期。2019年一季度股市强劲的表现和保险税收新规带来的税收返还带来了2019年一季度较高的利润基数,而今年一季度股市明显下跌,同时今年上半年险企面临的准备金补提压力较大,导致今年上半年行业利润同比下降。

    纵向改善明显

    纵向对比来看,上市险企无论是在负债端还是资产端,都比一季度有了明显改善。这也是券商力挺保险股布局,看好其发展潜力的主要原因。

    从负债端来看,根据上市险企披露的信息,今年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共实现原保费收入约1.52万亿元,同比增长6.3%,较一季度4.07%的同比增幅明显改善,说明二季度险企正在逐渐摆脱疫情影响,加快自身发展步伐。分析人士一致认为,下半年的业务发展速度与上半年相比将进一步复苏。

    从资产端来看,申万宏源预计今年二季度保险行业总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0%以上,随着对宏观预期的逐步修复和权益市场逐步回暖,上市险企净利润和价值增长有望实现逐季修复和改善,估值与业绩的共振可期。

    对上市险企的投资价值,各大券商也纷纷给予肯定,海通证券指出,行业维持“优于大市”评级,推荐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等。中金公司指出,展望下半年,预计险企利润同比增速或有一定改善,主要由于税收返还带来的高基数不再拖累增速和更加乐观的股市表现,但是准备金补提的压力依然持续。同时,考虑到今年二季度开始股市表现好于此前预期,中金公司上调部分公司的盈利预测及目标价,例如,分别上调中国人寿A股/H股目标价36%/26%至人民币49元/港币29元,分别上调新华保险A股/H股目标价43%/13%至人民币80元/港币43元。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