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二季度以来险资调研超1200次 医药、制造等行业上市公司成热门

2020-06-22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利率下行叠加资产荒,保险资金投资何去何从?今年,加大权益资产配置成为多数险资的共同选择。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保险机构调研上市公司总数达1220次,较一季度的929次增31.3%。其中,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次数达143次,占比为11.7%。从险资调研的上市公司来看,医药、制造等行业上市公司是险资调研的热门对象。

    在长期利率下行,无风险投资资产紧缺的情况下,增加权益资产配置成为诸多险企的共同选择。根据银保监会统计数据,今年前4个月,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额度规模约为2.67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3.60%,占比达到4年来高点。

    从保险公司调研的上市公司来看,二季度,迈瑞医疗受险资关注度最高,保险机构调研次数达52次,其次是南极电商,险资调研次数达19次,永高股份、利亚德和德赛西威分别被保险机构调研18次、17次和15次。

    值得一提的是,险资调研第一热门股迈瑞医疗所属的医疗板块也正是保险机构调研的热门板块,从调研的具体问题来看,机构比较集中关注疫情对该公司的影响。例如,疫情对其全球销售网络的影响,后疫情时代其重点关注和布局的产线和产品等。天风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预计未来10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保持约为10%的复合增长,迈瑞医疗作为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和估值全面看涨。从险资调研第二热门股南极电商来看,后者是较早大规模转型线上的服装品牌商,其商业模式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同时其品类扩张亦被看好。

    这些被险资调研次数较多的个股二季度股价表现如何?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4月1日至6月19日,迈瑞医疗的区间涨幅为13.1%;南极电商的区间涨幅为83.5%;永高股份、利亚德和德赛西威的区间涨幅分别为26.75%、-3.6%和73.86%。

    利率下行时期,适当增配权益投资,提升收益率,是诸多险企的共同选择。同时,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各险企的具体投资策略有分化,但整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险资的权益投资占比还可能继续提升。

    从险资举牌来看,截至目前,今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总案例已达16例,但涉及的险企仅有9家,且以大中型险企为主,例如,中国人寿、中国太保集团及旗下4家险企等,2015年到2016年的举牌“大户”目前大多较为沉寂。除了举牌主体发生了变化,举牌目的也发生了变化,主要是出于财务投资目的,希望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同时,从举牌对象来看,险资明显更倾向于银行股、H股。

    除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之外,更多险资的二级市场投资并没有达到举牌线,因而对其持仓变动不会单独披露。不过,从投资余额占比来看,今年,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进一步提高,这反映出全行业的权益投资占比提升。“随着未来监管对直接融资比例的提升,保险资管股权投资能力有望加强,长期股权投资占比有望提升。”信达证券近期在研报中指出。事实上,这也代表了分析人士较为普遍的观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