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中国千万元高净值家庭近200万户 险企与信托推保险金信托抢占富人市场

2019-11-20 04:15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11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中国拥有千万元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98万户;拥有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2.7万户。高净值群体数量的持续增长引发市场对这类人群理财需求的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险企与信托公司频频推出保险金信托抢占高净值人群市场。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年内多家险企联合信托公司推出了该类产品,投资门槛在100万元到1000万元之间。

    资深保险精算师徐昱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金信托较一般理财产品复杂。从保险层面来看,有两大优势:一是因为有保险保障基金托底,所以保险公司在金融机构中的刚性兑付能力最强,甚至比银行和证券公司更强一些;二是保险产品的投资周期普遍较长,可以更好地发挥保险的收益杠杆作用,还具有保障功能。而保险产品的劣势是灵活性相对差一些,收益率不是特别高,短期退保损失比较大。从信托来看,保险金加入信托后,能够实现按照委托人的意愿处理资金,具备信托的风险隔离、专业运作等功能。

    险企纷纷布局保险金信托

    保险金+信托这种投资模式具有1+1>2的优势。

    所谓保险金信托,是指投保人在签订保险合同后,将保单受益人变更为信托,在保险合同项下的权益设立信托;发生保险理赔或保险合同利益给付时,信托公司将按照投保人事先对这部分利益的处理和分配意愿,长期且有效地管理这笔资金,实现对投保人意愿的延续和履行。

    相较于保险而言,保险金信托具有受益人更广泛,给付更为灵活,理赔金更加独立,财产更保值增值等多方面的优势。而相较于信托,保险金信托是属于家族信托的一条支流,虽然在整个信托资产规模中占比较小,但具有一般信托无法复制的优势,包括受众面更广,杠杆性和收益锁定性的独特优势。

    正如徐昱琛所言,保险金信托作为“保险+信托”的组合,既可以充分利用保险的风险转移、财富保障等功能,又具备信托的风险隔离、专业运作和财富传承等功能。也正是由于上述诸多优点,近两年来,保险公司联合信托公司密集布局这一领域。

    中信信托联合中信保诚人寿发布的《中国保险金信托发展报告》显示,“投资保险金信托的客户近几年增长态势强劲:至2017年中国已有超过1000位客户建立了保险金信托计划,涉及信托资产超过50亿元,约占家族信托资产规模的10%”。

    从今年来看,亦有不少险企联合信托公司设立保险金信托。

    比如,今年9月份,首只总保额超亿元的保险金信托在深圳诞生。这只由平安信托担任受托人的保险金信托,是截至目前中国信托行业单笔受托规模最大的保险金信托。该保险金信托的设立由平安信托、平安人寿、平安银行共同完成。

    稍早的6月份,中信信托升级保险金信托服务,推出了国内首个“家庭保单”保险金信托服务。中信信托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王楠彼时表示,“家庭保单”保险金信托服务打破了目前市场上“单一被保险人+单家保险公司+信托”的模式,可以为客户整体统筹名下的所有保险资产。

    此外,4月份,国联人寿与国联信托合作的“世承系列”保险金信托正式落地。3月份,长安信托与民生银行、招商信诺、泰康人寿联合定制了一款对接多家保险公司、多类型保险产品及现金资产的保险金家族信托,包含上千万元的资金及3笔不同类型的大额保单。

    保险金信托市场前景广阔

    实际上,保险金信托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应运而生,而持续增长的高净值人群也为保险金信托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平安银行近期发布的调研报告称,保险金信托受到高净值人群的欢迎,其中超六成高净值人群最认可的优势为“避免管理不善”和“管理婚姻风险”。

    从目标客户群来看,伴随着经济高速增长,我国高净值人群迅猛增长。《2019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中国拥有600万元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494万户,比上年增加6万户,增长率为1.2%,其中拥有600万元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达到178万户;拥有千万元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98万户,其中拥有千万元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06万户;拥有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2.7万户。

    虽然保险金信托拥有财富传承的种种优势,市场前景也颇为广阔,但据记者了解,目前保险公司对保险金信托业务相对积极,而信托公司积极性稍弱,这也是上述成立的保险金信托主体以大型集团旗下的险企与信托公司为主的原因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保险金信托业务中,信托公司在当年只能收一笔设立费,然后就需要几十年后方能开始真正的信托事务,并不能马上带来信托资金,对公司当期业务增长帮助有限,影响了信托公司积极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