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纾困专项产品规模已超2000亿元 3只保险专项产品目标总规模580亿元

2018-11-08 00:33  来源:证券日报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纾困民营企业、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队伍,正在迅速壮大。各地方政府纷纷设立纾困基金,保险资管公司陆续设立专项产品,同时,券商成立资产管理计划或纾困基金。整体上看,各项纾困专项产品的目标规模已远超2000亿元。其中,保险行业已经有3只产品专项产品完成了登记,目标总规模达580亿元,同时,还有一只民企债计划发行。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行业纷纷行动起来驰援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其中也蕴含着较好的投资机会。不过也有险企投资负责人指出,目前很多产品都还在设立初期,是否参与其中,还要看具体的产品设计以及投资标的,也需要防范风险,不能在化解当前风险的过程中埋下新的风险隐患。

    2000多亿元

    “救援”资金在路上

    《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资纾困基金、金融机构专项纾困产品等正陆续设立,一共已有2000多亿元“救援”资金在准备中,将向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援。

    在纾困上市公司的行动方面,各地政府走在了前面,且陆续有更多的政府正加入其中。据不完全统计数据,目前,北京、上海等13个地区已于近期推出或酝酿纾困方案,纾困基金规模合计达千亿元。

    与此同时,各类金融机构也正在积极行动。从保险业来看,目前已经完成登记的3个专项产品目标规模已达580亿元,包括国寿资产发起设立的“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太平资产发起设立的“共赢”系列专项产品,以及人保资产发起设立的“人保资产安稳投资系列1-6期专项产品”。

    从证券业来看,国泰君安成立了“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之国君资管1号资产管理计划”,该公司以25亿元的自有资金参与,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国元证券拟以资管计划和私募基金的形式设立纾困基金,目标总规模达60亿元。银河证券将联合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银河发展基金,总规模计划达600亿元,分若干期募集,首期规模计划200亿元。中证协公告显示,到11月2日,证券业系列资管计划全面启动,11家券商最终出资255亿元。

    截至目前,根据已公开的信息,多方的驰援资金总额已远超2000亿元。

    纾困是目的

    运作市场化

    成立专项产品,为的是纾困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不过,从运作方式上来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会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来进行,驰援者与受助者将进行双向选择,优先得到帮助的将是那些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有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

    “我们在关注保险资管公司设立的专项产品,但目前出来的细节还不太多,因此,我们也没有决定是否参与其中。”某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险资投资一方面要防风险,另一方面要求收益,在他看来,纾困专项产品的风险程度要视其产品设计和投资标的来看,险资也将谨慎选择,多数公司希望纾困资金的投资能有保底收益,但具体的产品设计是否有这种模式尚不清楚。

    从投资标的来看,无论是保险业还是证券业发行的专项产品主要标的都包括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公开发行的债券,以及上市公司股东非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债券等。有保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不少优质公司的股票具有很大的投资潜力,险企可以直接购买股票,该人士对记者称,他认为三季度和四季度险资在二级市场的直接投资会增加,而对于那些没有股票直接投资资格的险企而言,购买基金或者参与专项产品投资,都是可以考虑的选择。

    另外,从险资投资的风险防范角度出发,上述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风险的规避,但为了更好帮助需要的企业,相关条件也不能设置过于严苛。这一点,国元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有所提及,他表示,纾困行动在处置方式上可以灵活变动,但不能因此降低风险评估标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