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中国太保详解税延养老险——到底能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实惠?

2018-06-15 18: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6月7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在上海签发我国首张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保单,投保客户为我国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机长蔡俊。这标志着酝酿11年的税延养老险政策正式实施。

    尽管税延养老险近期见诸各大媒体,但一些消费者仍有疑惑:税延养老险到底是什么?具体产品形态如何?能给带来哪些实惠?目前多家险企相继推出了税延养老险,各险企的优势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太保相关业务人员。

    税延养老险到底是啥?

    税延养老保险是指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的支出,允许在申报个人所得税时,按一定标准税前扣除,至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一种商业养老保险。税延养老险能充分利用财税杠杆和商业保险机制,优化养老保障体系,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税延养老保险与其他养老保险有什么不同?详见下图:

QQ截图20180615191750.png

    今年4月,国家财政部等部门出台《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要求自今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开展试点,为期一年。5月份,银保监会颁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基本的经营规范和监管要求。

    根据试点方案,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其缴纳的保费准予在申报扣除当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限额据实扣除。如果个人投保,上限按月收入的6%计算,最高不超过1000元的这部分钱不用交个人所得税。

    此外,计入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在缴费期间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个人达到规定条件时领取的商业养老金收入,其中25%部分予以免税,其余75%部分按照10%的比例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以试点城市上海为例,目前的个税免征额是3500元,上海的“五险一金”缴费比例为19%。按此计算,如果某消费者的税前工资是15000元,那么每个月可以少纳税180元一年可以少纳税2160元;月薪2万的消费者每月可以少纳税250元一年可以少纳税约3000元。

    税延养老险长啥样?

    按照积累期养老资金收益类型的不同,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包括收益确定型、收益保底型、收益浮动型三类、四款产品。

    具体来看,(1)收益确定型产品(A类):指在积累期提供确定收益率(年复利)的产品;(2)收益保底型产品(B类):指在积累期提供保底收益率(年复利),同时可根据投资情况提供额外收益的产品,可细分为每月结算收益的产品(B1款)和每季度结算收益的产品(B2款);(3)收益浮动型产品(C类):指在积累期按照实际投资情况结算收益的产品。

    以中国太保推出的四款产品为例,太保寿险获批的四款税延养老险产品(A、B1、B2、C款)已囊括了银保监会发布的示范条款中的全部类型,其中A款为收益确定型,B1、B2款均为收益保底型,而C款则为收益浮动型,可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引人注意的是,太保的四款产品客户可选择投保四款产品中的一款或者多款,且可以选择在四个不同类型账户中进行切换。例如年轻时追求高收益,可将税延养老险账户资金更多配置于收益浮动型以及收益保底型账户。随着年龄增长,则可逐渐将资金转移至更加稳健的收益确定型账户,以锁定收益,安度晚年。

    如何领取?太保寿险提供了终身领取或15年、20年、25年长期领取四种方式供客户选择。参保人员拥有专属的与身份证绑定的唯一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参保人员可以通过这个独立账户进行账户查询等便捷操作。

    同时,若被保险人于60周岁前、尚未开始领取养老年金时发生身故或身体全残,太保寿险会将一次性获得产品账户价值,并扣除对应应纳税款,同时提供产品账户价值5%的额外身故与全残保障责任。积累期内养老账户价值增长,相应的身故与全残保障责任亦增长。

    经营税延养老险需要哪些资质?

    实际上,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经营税延养老险的资质提出了严格要求,涉及资本实力、偿付能力、精算能力、投资能力、经营经验、治理结构、管理能力、信息系统、合规经营等多个方面,并非所有保险公司可经营该项业务。

    以中国太保为例,早在2007年,作为最早参与行业税延养老课题研究项目的保险企业之一,中国太保自该政策研究动议之初,就全程参与。其能够“拔得头筹”,不仅得益于中国太保的综合实力,也得益于其多年来始终积极参与这项政策研究获得的积累和沉淀。

    在投资管理方面,中国太保拥有成熟的投资管理团队,能够确保养老账户投资的安全与稳健,并能够持续发挥资产配置方面的优势,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为消费者提供长期稳定的收益。

    在产品方面,中国太保为参保人提供账户安全、收益稳健、购买与领取便捷的产品服务体验,满足参保人对个人养老账户资金安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管理要求。

    在服务方面,围绕如何让客户算得更清楚、投保更轻松、享受服务更便捷,中国太保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比如开发的“税延计算器”,只需简单输入投保人的年龄、性别、收入,即可直接计算出省税金额以及税后实际领取养老金金额,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到此项政策的实惠性。针对差异化的客户投保场景和操作偏好,其提供包括企业统一组织投保、企业搭建平台投保、第三方平台投保、员工家属投保等多种便捷的投保方式。投保完成后,客户可在太保的官网、官微、手机APP上自助完成包括缴费频率变更、受益人变更、领取年限/方式变更、账户价值转移、缴税地变更等操作。

    本报记者还获悉,为更好的服务消费者,6月15日,中国太保旗下子公司中国太保寿险与蚂蚁金服保险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联合推出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和系列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中国太保寿险与蚂蚁金服保险平台强强联手开启战略合作,有助于快速将税延养老保险产品与服务推广到适合的人群,让政策利好惠及更多人。

    本报记者还获悉,双方已经开始启动税延养老产品与服务在支付宝平台的加载工作研究,预计在今年三季度,试点地区百姓能以支付宝为入口购买太保的税延养老保险产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