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瑞再企商保险郏京炜:三大创新型保险业务前景广阔

2018-06-06 05:46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新能源汽车、海上风电等新兴产业兴起和新旧产业结构更替,一些传统风险在消减,而新风险随之产生。

    企业生产和工程建造面临的风险正在发生什么变化,保险机构应如何跟上产业调整节奏,更好发挥风险管理职能?

    近日,国际再保险巨头瑞士再保险旗下直保公司瑞再企商保险有限公司(下称“瑞再企商”)中国区CEO郏京炜、中国区工程险负责人杨昕昕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郏京炜表示,公司高度关注海上风电、电动汽车等创新型业务增长,未来一两年内创新型保险业务在公司业务中的占比将达到四分之一左右。

    关注三大创新领域

    瑞再企商于2015年完成对太阳联合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的收购,由此开启了在中国的直保业务。这家以非车险业务为主打的专业企商保险公司,正在从快速增长的新经济产业中寻找新的风险保障需求。

    郏京炜表示,科技发展和产业调整升级使保险市场产生了重要变化:一是占据财险主导地位的车险正变成日常品,服务将代替价格成为更重要的竞争要素;二是传统风险点和保险需求在发生变化,例如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快速发展,以前由第三者责任、机械故障等引发的风险将逐渐变成电池故障、汽车软件问题等带来的风险;三是随着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和风险意识增强,非车险市场前景将非常广阔。

    郏京炜介绍,瑞再企商今年初成立了面向创新型风险的专业中心。瑞再企商的业务结构可以理解为两块:传统常规业务(传统的责任险、工程险、财产险、货运险等)和专业中心的新型业务。专业中心主要针对出口产品责任、可再生新能源和农业三个领域提供创新型的风险解决方案。“这三块市场不仅现在有发展机遇,中长期也有很大的市场机会。”他说。

    上述三大领域中,瑞再企商进一步确立了重点关注的细分领域。例如,可再生能源方面,海上风电建设、太阳能电池板生产等是保险能发挥重大作用的领域,因此是瑞再企商重点关注的市场;出口产品责任方面,随着中国产业链升级和新科技产品出口加速,电动汽车、高铁设备等新科技产品相关的出口产品责任险和配套险种亦是该公司持续推进的重点领域。

    突破海上风电再保难题

    郏京炜表示,公司目前关注的创新业务领域中,有些领域国际上已有成型的保险方案,例如海上风电、太阳能等项目;有些领域则是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需要保险配套创新。如何将国外经验、数据库资源和本土项目结合,在既有保险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创新,是目前专业中心工作的重点之一。

    以号称“特险中的特险”的海上风电保险为例,瑞再企商中国区工程险负责人杨昕昕表示,中国海上风电项目起步晚发展速度快,保额动辄数十亿元。但是直保保单往往确定较早,确切的项目数据资料传递到再保端,往往较滞后、较不透明,导致再保困难,保险承保能力很难完全释放去覆盖项目风险。

    如何解决海上风电项目的再保险分保发展之痛?杨昕昕表示,在装机容量达到25万千瓦的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上,该公司作为首席再保人,尝试引进了海外成熟的“海事检验人”角色,通过海事检验人深度参与海上风电项目每个关键节点,来加强风控和提供承保建议,从而进一步释放保险人的承保能力和赢得再保支持。

    杨昕昕说,海事检验人带入了欧洲海上风电项目多年经验,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国内监理在海上风电、尤其是海工等项目上的技术力量。但海事检验人绝不是引进了之,在如何让项目各方接受海事检验人的意见、让海事检验人与中国第三方监理达成默契等方面仍有许多细节工作要做。“最后我们量身定制了海事检验人的工作范围,使其与平海湾项目施工很好结合。后续这个项目很好地实现了再保分保,不再存在再保承保缺失的问题,最大范围地对项目风险进行了保险保障覆盖。”她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