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72家财险公司最新净利排名出炉哪家强?

2018-02-13 15: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目前共72家财险公司披露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从梳理的情况来看,72家险企中,有44家实现盈利,占比约六成,实现净利润71.05亿元。其中,实现过5亿元净利润的公司有3家,分别是阳光财险、中华联合、国寿财险。

    有28家财险公司净利润为负,合计亏损39.26亿元。其中,亏损超过2亿元的公司有4家,分别是浙商财险、燕赵财险、国任财险(信达财险)和安心财险。

    本报记者也从保监会获悉,2月6日,中国保监会在北京召开2018年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会议指出,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清醒地认识到财产保险行业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八大方面:

    一是产品背离本源。有的产品设计偏离保险本源,片面突出产品的理财特性。有的产品违背保险原理,承保投机、赌博风险,定价没有遵循精算原理,产品结构同质化问题也很突出。

    二是经营管理激进。行业风险意识不强,没有把风险识别和风险管控能力作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导致发展偏离方向,个别公司的资金运用、资产负债匹配、流动性管理面临巨大挑战,对整个财险行业也带来负面影响。

    三是市场竞争失序。车险市场以高费用为手段开展恶性竞争的问题尤为突出,个别公司把赔付率下降带来的改革红利异化为竞争的本钱,导致车险费用水平居高不下。

    四是经营数据失真。市场有些公司存在承保理赔数据虚假、经营费用虚假问题,有些公司存在偿付能力虚假、资本信息虚假等问题,严重损害投资者和广大消费者利益,也导致监管政策难以落实到位。

    五是公司治理失效。有的公司决策机制缺乏制衡,内部股权斗争激烈,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董事会不了解保险业发展规律和公司经营情况,无法起到对管理层的指导和约束作用。

    六是合规意识淡漠。突出表现为少数公司对依法合规经营的要求根本不重视,总想打监管政策的擦边球,重视市场规模,轻视市场规范,追求私利不顾公司和公众利益,游走在违法违规边缘。

    七是公司内控薄弱。有的公司核心内控制度不健全,运作机制和流程不完善,没有形成一套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机构的有效运作机制和运作流程,导致公司经营稳定性差。

    八是激励机制扭曲。有的公司没有充分运用科学考核机制引导员工树立理性竞争理念,仅仅将经营费用与保费规模密切挂钩,没有将效益指标作为重要考核内容,造成公司盲目扩张保费规模,从而容易积累风险。

图片1.jpg

    数据来源:各财险公司官网;制表:苏向杲;备注:由于各财险公司数据口径披露不一致,利润表如有误差,请联系证券日报微保险公众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