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首批存公司治理问题5家险企上报整改报告

2018-02-08 06:19  来源:证券时报

    去年四季度,有多家险企因公司治理问题收到了保监会的监管函。就这些险企的整改进展情况,证券时报记者进行了调查。其中,第一批收到监管函的公司大多表示,已经按照监管要求,成立整改工作组、落实整改,并如期向保监会报送整改报告。

    此外,还有一部分险企因产品开发违规、电销违规等问题,亦收到保监会监管函。这些公司介绍,已展开全面自查,并根据自查结果采取应对措施。

    存公司治理问题险企

    报送整改报告

    去年10月10日,保监会对渤海人寿、君康人寿、珠江人寿、上海人寿、阳光人寿5家险企下发监管函。这是针对公司治理问题下发的首批监管函,重点指向关联交易违规问题。在最新披露的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中,这些险企公告了整改措施以及执行情况,已基本整改完毕,并上报了整改报告。

    渤海人寿称,收到监管函后,该公司立即停止与海航集团及其关联方的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

    君康人寿表示,公司在保监会公司治理现场评估结束后,成立了专项整改工作小组,针对现场评估发现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截至2017年11月,监管函中的主要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公司已按期向保监会报送整改报告,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

    上海人寿介绍,针对公司治理存在的问题,公司高度重视,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推进各项整改工作:一是召开整改专题会议,逐条拟订具体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员、整改内容、整改期限及工作要求;二是落实推进整改措施,追踪整改成效,确保整改到位;三是按照规定期限向保监会报送整改报告,持续跟踪整改进展。

    珠江人寿称,公司已按照监管要求完成全面整改,并按时向保监会提交了整改报告。

    证券时报记者从阳光人寿获悉,该公司在收到监管函后,成立了由公司董事长牵头的专项工作组,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去年10月24日已将经董事会审议的整改方案报送保监会。通过一个多月的整改,监管函中提及的问题绝大部分得到解决和落实,正在解决的问题均已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措施,并建立了持续跟踪、督办和反馈机制,以确保整改效果。该公司整改报告已于去年11月28日报保监会。

    此前,保监会对这5家险企均要求,立即实施整改,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整改方案。并按照整改方案,对评估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形成整改报告,并于2017年11月30日前书面报至保监会。已经整改完成的,列明整改完成时间及具体措施;尚未完成的,列明整改时限及具体方案。

    3家违规开发产品险企开展全面自查

    除了公司治理问题外,保监会监管措施指向的问题还包括险企产品开发违规、电销违规等。

    据了解,去年四季度农银人寿、交银康联、长城人寿3家险企因违规开发产品,收到了保监会监管函。

    针对农银人寿,保监会监管函指出“农银金太阳年金保险(C款)”等产品精算存在问题,变相突破了定价利率的约束。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农银金太阳年金保险(C款)”等产品,且监管函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农银人寿称,公司未开展该款年金保险产品业务,未来也不会开展该产品业务。

    交银康联则表示,公司对所有在售产品进行全面排查,针对目前现行精算规定和产品规定中的所有规定要点进行全面逐一对照排查。并已完成该项自查工作,并根据自查结果采取了产品停售、撤回备案、修改产品说明书等相应措施。

    交银康联还表示,接下来公司会对产品的开发流程、在售产品管理、产品停售等方面进行整改,加强产品开发及销售的合规管理,强化产品管理的主体责任。

    在电销方面,2017年第四季度,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总公司及多家分支机构因存在电话欺骗投保人行为,受到保监会处罚。

    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表示,该公司在电话销售渠道采取了相关的整改措施,包括:对所有销售话术和培训材料进行了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电话销售系统,采用技术措施防范违规销售;进一步严格质检标准,从严从重处罚违规电话销售行为,建立销售团队责任追究制度等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