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多地推动数字人民币增量扩面 苏州2023年交易金额目标2万亿元

2023-02-07 13: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冰

    截至2月6日,已有多地发布数字人民币相关规划目标。比如,江苏省明确在全省稳妥有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苏州市提出2023年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目标达2万亿元;济南将力争2023年年底实现主要支付场景全覆盖等。

    业界普遍认为,作为推动数字化建设的抓手之一,数字人民币在数字经济时代中体现的价值、交易媒介和支付手段职能,为各地数字经济建设提供了安全、便捷的支付方式,同时也为金融监管、金融产品设计提供更多选择性和可能性。

    江苏省启动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

    根据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的《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明确在全省稳妥有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增量扩面、场景持续创新、生态不断完善。并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服务便捷高效、应用覆盖面广、生态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体系。

    《方案》强调,将发挥数字人民币作为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作用,积极探索重大战略领域应用。在绿色发展方面,探索数字人民币在碳汇交易、绿色出行、绿色信贷等方面的应用。在服务科技创新方面,开展“数字人民币+”赋能行动,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开展数字人民币在数字身份、数字消费、数字贸易等领域的应用。

    随后,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2023年将实现苏州市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2万亿元的同时,还明确了实现数字人民币中小企业贷款金额超2000亿元,民生服务缴费领域数字人民币全场景覆盖等目标。

    事实上,从公布的数据来看,苏州市在2022年数字人民币领域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截至2022年末,苏州市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超3400亿元,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超3054万个,试点场景超93万个,数字人民币商户超48万户。此外,苏州市还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保险理赔、股权投资、融资租赁、小贷、保理等金融领域应用的突破。

    多地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扩面

    除了上述地区之外,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金融工作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将深度挖掘富有济南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扩面。力争到2023年底实现主要支付场景全覆盖、其他支付场景基本覆盖目标。

    而1月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举行数字人民币云南试点新闻发布会表示,将从9大类通用场景、5大类特色场景、3大类创新场景稳步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建设,逐步打造安全、便捷的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

    自2022年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实现多领域突破。截至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在17个省份的部分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2022年,各试点地区围绕“促进消费”“低碳出行”等主题累计开展了近30次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经济的崛起为区域创新中的要素流动、协同发展、产业升级等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其中扎实推进开展数字人民币发展,有助于建设可靠稳健、快速高效、持续创新、开放包容的金融基础设施,从而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数字人民币的普惠属性,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公众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松耦合机制使得用户无需通过烦琐的银行账户开立手续便可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享受基础金融服务。随着政府产业扶持资金和助农补贴项目增多,通过数字人民币与智能合约的结合,将扶持资金和助农补贴定向发放,可使得资金拨付快速直达,实现穿透式监管,这不仅保障政府工作执行效力及便捷性,也推动各地数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