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雄安新区建设资金监管系统”应用案例发布

2021-06-18 19: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博

    本报见习记者 张博

    6月18日,中国工程院《中国区块链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发布“发现100个中国区块链创新应用”栏目“雄安新区建设资金监管系统”应用案例。

    据了解,2019年,雄安新区转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安排了容东片区、雄安高铁站、启动区建设、起步区建设、白洋淀治理、交通网络、智慧城市、征地拆迁等18大类重点建设项目,超过145个具体项目。为保证建设资金发放工作顺利进行,保障项目资金流与建设过程业务流的一致性,实现资金按时按量到位。

    2019年8月,新区管委会提出运用区块链技术设计资金监管系统的需求,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特点对财政资金拨付、资金流转做到全链路可追溯,并积极利用形成的数据资产进行金融产品创新。

    基于以上背景,趣链科技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为雄安新区搭建基于区块链的建设资金监管系统。通过与BIM、建管系统对接构建工程进度、造价与资金拨付的强对应关系,利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项目资金的自动划拨,同时提供可视化数据分析与支付链路,为监管部门提供有力抓手,并以此解决劳务薪资拖欠,违规分包、转包,及项目资金挪用等问题。并基于系统沉淀的数据,在项目招投标阶段、施工准备阶段和建设阶段,为项目中的各类企业提供优质的融资贷款、投资理财服务。

    雄安新区建设资金监管系统从2020年1月开始建设,于2020年9月正式上线使用。截至2020年末,已接入4家银行,在单个试点项目上监管触达金额规模超过10亿元。后续系统将逐步接入20余家银行,监管触达金额规模将达上百亿元。

    总体来看,基于趣链区块链的雄安新区建设资金监管系统的应用对监管部门、项目实施企业和金融服务机构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对监管部门来说,形成了平台化、标准化、可追溯的监督管理机制;对项目参与企业来说,降低各方信用风险,获得了高效的融资渠道;对金融服务机构来说,降低了获客成本和出资风险。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