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比特币短时突破4万美元 不足一周疯涨1万美元

2021-01-08 19: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2021年来,比特币势如破竹,价格屡创新高。尤其在1月2日首次突破3万美元大关后,比特币价格一路上扬,于1月8日站上4万美元关口,再度刷新年内新高。

    加密数字币行情网站CoinGecko数据显示,1月2日晚间,比特币价格冲破3万美元,此后比特币逐渐走高。1月8日凌晨2时许,比特币价格达到4万美元,最高曾达40180美元。此时距比特币3万美元时,仅仅相隔了6天。目前,比特币价格有所回落,报于3.8万美元。

    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入场被认为是支撑比特币上涨的一大要素。币安中国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外机构的入场可以说是本轮比特币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灰度基金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灰度基金对于比特币基金具有独特的设计,只能认购不能赎回,投资者只能选择在美股二级市场上卖出,这相当于将持仓抛压转移到了美股,形成了灰度基金对于比特币“只买不卖”的局面,而这对于比特币的价格无疑是个巨大的支撑。

    全球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加速了比特币的上涨。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晓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球货币政策大规模释放流动性,使全球市场处于货币宽松周期内,资金流动性大幅提升,投资者的避险需求更随之提升。疫情期间投资渠道和产品有限,这就导致了比特币作为一个世界跨主权的所谓“保值增值”投资品,引起投资者抢筹。

    “比特币市场已经处于泡沫周期的亢奋阶段。”OKExResearch首席研究员William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比特币从1万美元涨至2万美元,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从2万美元涨至3万美元,用了近半个月;而从3万美元涨至4万美元,则不足一周。这就反映出,目前的比特币市场,投机已经成了主导因素,市场过于狂热。目前尽管无法排除比特币价格继续突破5万美元关口的可能性。但需要强调的是,比特币市场已经累积了足够大的泡沫,此时继续追涨比特币风险很高。投资者应理性投资,保持克制,尤其不要加过高的杠杆。

    当下,投资比特币等加密数字币面临着多重风险。

    陈晓华认为,投资比特币面临着安全性风险。加密数字币的发行与交易与都离不开网络,但发行加密数字币的商业网站不可能坚不可摧,即使安全度极高的比特币也无法做到百分之百安全,且加密数字币交易平台鱼龙混杂,投资者应当意识到其背后的安全隐患。交易平台网络安全威胁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即外部攻击、系统故障以及内部人员过错或破坏。

    “此外,还面临着法律风险。加密数字币作为一种可能对金融秩序和国家宏观金融政策产生影响甚至造成冲击的特殊商品,近年来我国逐步加大管理和规范力度。监管部门非常明确地界定比特币是一种特殊商品,应加强防范加密数字币风险。”陈晓华进一步说道。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