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娄底市12月1日起启动区块链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2020-11-30 2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11月27日,湖南省娄底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公告,自12月1日起,市本级不动产登记全面启用区块链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电子证照是证明权利人享有不动产权利的有效电子凭证,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据了解,该电子证照种类包括《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动产权利人可登录“娄底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下载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开展“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登录“娄底市区块链银行服务平台”下载《不动产登记证明》的电子证照。

    区块链应用于电子证照主要发挥了区块链在存证方面的优势。《北京市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应用创新蓝皮书》指出,“电子存证存照”以数据共享交换为基础,将电子证照这一具有特殊法律意义和业务价值的数据上链存证,以“证”和“照”作为数据共享交换的表现形式,提升证照及相关公文的可信性和验证效率。

    今年10月份,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标准,进一步推进和规范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建设,支撑“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记者了解到,在“区块链+不动产登记”领域,北京市已有一定的实践成果。上述蓝皮书显示,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基于区块链的不动产登记系统共涉及规自委、住建委、税务局、公安、市场监管局、民政、银保监、公积金中心、电力、燃气、歌华有线电视共11个部门。通过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目前规自委已获取公安、市场监管局、民政、税务、住建等部门的共享数据,其中公安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已实现全国数据共享,民政部门已实现2003年后在北京市办理婚姻登记的数据共享,税务部门已实现契税完税信息的共享,住建部门已实现网签信息的共享。

    “区块链应用于不动产领域,使数据不可篡改,能保证证据的原始性与完整性。”陀螺研究院院长、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副会长余维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动产证件规模庞大,流转速度快,在使用中具有易丢失、易篡改、容错率低下等突出问题,而证据数据源的多样性与数据结构的复杂性也导致不同类型证照保存与使用之间存在一定的冲突。

    余维仁解释道,在区块链电子证照中,不动产交易平台可将业务数据通过非对称加密并使用节点记账等方式保证其不可篡改,可有效提升业务数据的真实性,此外,联盟链或公链的设置可促使上链节点保持数据结构一致性,确保证照数据的原始性与完整性。

    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晓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在不动产电子证照领域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多层级、多部门的不动产登记造成的行政信息不对称,登记所需的原始数据不能够共享、各类登记资料的系统性和完整性难以得到保障。

    陈晓华认为,通过区块链技术下分布式记账的特点,有关单位可以使不同的网络节点、多机构间及不同区域间能够共享分布式账本。首先,这使得账本里记载的各类信息的任何变动都可以被所有参与者及时获知,各管理部门就可以第一时间进行跟进和监督,其次,完善的原始数据支撑也可以减少登记出错的可能性,且区块链技术构建的数据库不可篡改,大大加强了安全性。再者,通过智能合约技术处理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和高效性也远远高于人工,因此大大提高了登记效率,并节约了行政资源。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