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李东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2018-06-21 11: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6月21日上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浙江省金融办、杭州市政府主办的2018小微金融行业峰会上指出,实践表明,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创业创新的活力源。它在稳定增长,繁荣市场,促进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差异化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多层次的机构体系基本建立,专业化服务机制不断健全,创新型产品持续涌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

    李东荣强调称,同时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无论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还有一些老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一些新情况,新挑战还在不断出现。全局性,系统性的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任重而道远。

    与此同时,他提出四点,一是在传统服务模式和技术条件下,小微企业缺信用,缺信息,缺抵押的根本症结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总体上依然面临成本高,风险大,效率低,供需不匹配等问题,从而影响了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商业可持续性;二是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果,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三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小微金融企业服务日益多元化,逐步从存贷汇等基本需求发展到资金融通,保险保障,投资理财等综合性的需求。从不同发展期的分段式融资需求,发展到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需求。这些变化都给金融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同业合作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四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化,驱动着包括金融业在内的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正加速向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的更高阶段发展。面对金融与科技融合的发展趋势,我们的一些金融机构,特别是小微金融机构还存在理念滞后,机制僵化,人才匮乏,数据基础偏弱等困难。在应用金融科技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痛点,难点问题方面,还存在意识不强,定力不够,能力不足。

    李东荣最后总结认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诸多困难和挑战,金融业应该坚决按照国家普惠金融发展规划的部署要求,坚持需求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把握好发展的出发点,创新的着力点,业务的切入点,共同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再上新的台阶。一是要坚守普惠初心;二是加强风险防控;三是注重科技驱动;四是完善基础设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